密码:

丛斌出席现代农业承德研究院揭牌仪式


11月30日,现代农业承德研究院合作共建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承德举行。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并讲话。

丛斌指出,成立现代农业承德研究院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务实之举,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实践,是新时代民主党派服务地方发展的新探索,是京承科技助农合作的新模式。九三学社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和九三学社承德市委员会共同筹建现代农业承德研究院,充分依靠中国农业大学的人才和科技优势,发挥科技助农新模式作用,针对承德绿色发展要求,精准对接项目,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探索承德特色绿色农业新道路,必将对促进承德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产生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丛斌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创新发展。研究院要充分利用好政府支持、产学研结合的优势,以改革创新、昂扬奋进的姿态,开展一些新模式、新机制的有益探索,加快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为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增加活力。二是培树品牌。要高点定位、对标一流,发扬中国农大的优良传统,秉持合作的精神,扎根承德、服务京津冀、面向全国,培树几个响亮的标志性科研品牌,努力打造农业产学研的新样板、新高地、新标杆。三是要做好规划。设计好“领导小组+职能部门+研究中心”的组织框架,找准切入点,制定好短期计划和长期规划。按照中央和省对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梳理出能干得好、抓得住的几项重点工作,尽快进入启动程序、开始运转;立足承德良好的生态环境,以绿色产业发展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主委、省科学院院长葛会波,中共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丽萍分别致辞;中共承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清海主持仪式。丛斌、葛会波为三家企业授牌。九三学社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委王堃代表现代农业承德研究院与平泉青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宽城神栗集团和丰宁荣达农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学民、张振华就无公害农药技术应用、果园综合提升的关键技术探索与推广应用进行了现场交流。

现代农业承德研究院由九三学社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和九三学社承德市委员会历经两年的前期筹备工作,共同创建,是九三学社地方组织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号召的具体体现。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建民,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志,承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承德市委主委、承德市中心医院院长李建华,中国农业大学有关院系教授,承德市科技局、农科院及县区分管农业部门负责同志,平泉市、丰宁县、宽城县现代农业企业有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关亚丽 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