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208083846_副本_副本.jpg

12月2日,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全体会议在社中央机关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208083916_副本.jpg

赖明充分肯定了法律专门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中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促进复工复产等方面取得的较好成绩。赖明强调,一是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在参政议政中做出成绩。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工作中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老百姓切实关心和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议政,讲好中国法治建设故事;三是参政议政选题要聚焦凝练,深入进行调研分析和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01208083911_副本.jpg

丛斌指出,作为参政党的法律专门委员会要充分发挥作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他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法治领域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议政建言。二是要提高政治意识,深刻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要从多党合作和司法公平正义的立场出发,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国家各项工作。三是要把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统一原则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事实的确定性,程序的公正性和裁判的公平性作为法律人追求的司法价值。

会上,委员们围绕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如何做好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和专委会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讨论了2021年全国两会提案选题、2021年工作计划及其他相关事宜。

会议采用“现场+线上”方式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社中央专委会工作负责人葛文杰,社法律专委会副主任杨素娟、吴景明、沈红雨、陈红、陈健及部分专委会成员等20余人在现场参加会议,其他委员通过网络参加会议。(文/图 胡译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