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十四届四中全会举行科学报告会


微信图片_202012120906212.jpg

微信图片_202012120906216.jpg

12月9日上午,九三学社十四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科学报告会。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分别作题为《道法自然:从应对气候变化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类器官在基础研究及医药产业中的应用》的科学报告。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赵雯、印红、黄润秋、潘建伟、刘忠范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2120906211.jpg

黄润秋曾任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地质工程及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研究,主持完成国家973项目,部、省级重大、重点科技项目40余项。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系列高级别会议上郑重宣布了我国新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倡议各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为指导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他介绍了通过保护修复和管理生态系统协同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念——“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倡导生态文明理念,依靠自然的力量应对全球环境挑战,聚焦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对世界各国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国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以整体系统观念保护修复生态系统,以更大力度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212090621.jpg

陈晔光主要从事细胞信号转导机制及其在器官发育、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分化以及肿瘤形成中的作用等方面的研究。他1996年在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获博士学位,之后在纽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至2002年任美国加洲大学河滨分校生物医学部助理教授,2002年起任清华大学教授,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指出,在全球癌症发病率死亡率持续增长,各国在抗癌新药研发投入大量资源却面临诸多瓶颈的背景下,类器官的研究应用能有效降低新药研发成本和时间。他介绍了类器官研究的起源、发展和优势,并详细举例说明了类器官在早期发育与器官发生模型、疾病模型、药物研发与筛选、药物不良反应研究、精准医疗、再生医学及新冠肺炎病毒等领域的应用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212090621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20906215.jpg

两位报告人从全球视野出发,将科学理论与社会现实需求相结合,用详实数据和科学分析,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类在社会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共同话题。与会人员听得津津有味,部分听众并就报告内容与报告人进行了交流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微信图片_202012120906213.jpg

本次科学报告会通过九三学社中央云视频会议系统进行社内直播。30个省级组织在分会场聆听报告,共同感受科学的魅力。(文/胡鹤鸣 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