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率队到威宁调研


5月12日至13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率队赴威宁自治县调研。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杨同光陪同调研。

现场.jpg

丛斌.jpg

在定点帮扶威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上,丛斌听取汇报后,围绕下一步如何做好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成果的衔接、如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出了具有指导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以法的授权性规范和禁止性规范、权利性规范和义务性规范要求为统领,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指出威宁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着力点在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要围绕新发展理念,制定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帮扶思路、帮扶计划、帮扶项目。九三学社的帮扶思路,要本着实事求是、尽力而为,不超越现实条件,充分利用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性功能,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使基层群众真正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体,让农民享受到改革开放成果;帮扶计划,要突出体现生产方式、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生态、产业的绿色发展,医疗、教育等领域共享发展的发展理念;帮扶项目,要因地制宜、统筹谋划,每年一制定,跟踪实施效果,努力把事情做实。要坚持以科学研判、党的领导为原则,以保障群众利益为根本,科学、系统、完整地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地方性法规,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进程。

杨同光.jpg

杨同光认为,威宁县人口多,底子薄,耕地面积大,产业发展呈现以农业为主的特点。多年来在九三学社中央的积极支持下,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实现全县脱贫,全县干部职工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开启了新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小康建设。在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建议地方政府深入思考十四五规划和主攻方向,提出具体需求,列出帮扶清单。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将继续把帮扶工作衔接好,把九三中央的帮扶精神和安排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威宁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云娥主持座谈会,威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邓林汇报威宁县工作情况,九三学社贵州省委、毕节市委、威宁工委以及威宁县直有关22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九三中学.jpg

签订协议.jpg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与中共威宁自治县委统战部签订合作交流框架协议

在九三中学,丛斌一行参观了人工智能室、心理咨询室、合唱社团、舞蹈社团等,并与师生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使用情况。同时,还举行了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对口帮扶九三中学捐赠暨签约仪式。 

丛斌揭牌.jpg

丛斌、邓林共同为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捐款22万元建设的九三中学心理咨询室揭牌

丛斌强调,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教学中要重点培养他们的创新性思维能力,以及求问、求解、求新、求实精神和自信、自立、自强品格。九三学社中央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集中帮扶力量,努力把威宁九三中学打造成青少年教育多党合作示范区的典范。

调研期间,丛斌还会见了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吴刚平。

毕节市统一战线服务中心主任杨坤、威宁自治县政协主席禄炳军,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程绍雨、青岛市委专职副主委于鹏、毕节市委主委周正军、威宁工委主委王才军等参加或陪同调研、座谈。(文图/胡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