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全国新闻宣传骨干培训班在银川举办


微信图片_20220920182551.jpg

九三学社全国新闻宣传骨干培训班开班式

9月14日至17日,九三学社全国新闻宣传骨干培训班在宁夏银川举办。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出席开班式并作主旨讲话。中共宁夏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周福琦出席开班式并致辞,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主委马秀珍出席开班式。

微信图片_20220920182546.jpg

丛斌作主旨讲话

在主旨讲话中,丛斌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角度,向大家阐释了什么是九三学社的新闻宣传工作,九三学社的新闻宣传工作主要干些什么、以及如何做好新时代九三学社新闻宣传工作三方面内容。

丛斌指出,九三学社的新闻宣传工作是展示九三学社政治形象的窗口。它是展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的窗口,是展现自身建设成果和履职成效的窗口,也是生动展现社员风采的窗口。做好当前九三学社的新闻宣传工作,要突出把握四个重点。一是守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二是讲好中国故事。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九三学社的故事、多党合作的故事。三是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要紧紧围绕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在团结社员、鼓舞士气上凝心聚力,引导广大社员和科技界知识分子,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多党合作事业画出最大同心圆。四是守正创新。继续坚持以理念创新拓宽思路,以手段创新提升能力,以基层工作创新增强实效,努力开创新闻宣传事业新局面。

丛斌要求,九三学社的新闻宣传工作者要从求真、求准、求精、求实四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培养核心素质。一是求真。要维护好九三学社的良好声誉,坚守新闻职业操守,注意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好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的平衡,对问题的表述真实、准确。二是求准。新闻宣传要做到事实准确、观点准确、表达准确,同时强调“把关”的重要性。三是求精。要走进基层,走进社员中间;要将目光聚焦党和国家、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社的重点工作;要在仔细观察的基础上综合、比较、分析、判断、论证,对新闻素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要扎实下功夫,反复推敲、打磨,精益求精。四是求实。“实”既是对文风的要求,也是对工作作风的要求。要深入社的基层组织,树立以社员为中心的写作导向,力求短、实、新的表达方式,多运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使宣传思想工作真正深入人心。

丛斌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一步夯实理论功底、提升政策水平、锤炼业务能力,成长为民主党派新闻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为九三学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培训期间,学员们集中学习了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范映渊所作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宣传工作思想,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课程,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所作的《新传播环境下统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课程,人民政协报驻宁夏记者站站长范文杰所作的《浅谈民主党派如何做好宣传信息工作》课程,团结报新闻部副主任周福志所作的《民主党派融媒体传播的实践与思考》课程,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屠凤娥所作的《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季涓所作的《专题片、短视频制作》课程。

微信图片_20220920182555.jpg

学员们在学员论坛分享交流内容

培训还进行了分组讨论,组织了学员论坛,来自宁夏、广州、江苏、上海、沈阳、福建、云南、河南的学员分别分享了交流内容,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一级巡视员、民主与科学杂志社主编张培富对学员发言进行了点评总结。学员们纷纷表示,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设置科学合理,有认识论也有方法论,紧贴工作实际,切实能帮助大家深入认识民主党派宣传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提升业务能力、拓宽宣传视野。今后要在工作中学以致用,为九三学社新闻宣传工作作出新贡献。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群英主持开班式,副部长侯艳华主持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专职副主委相卫国出席开班式。

微信图片_20220920182600.jpg

培训现场

培训班由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主办,社宁夏区委承办。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原一级巡视员张魁林、二级巡视员郭培君,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二级巡视员但勇,与来自九三学社中央、各省市组织共40余位宣传骨干参加培训。(文、图/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