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

武维华主持并讲话


10月25日,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副组长、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主席赖明、丛斌、印红参加学习并发言。

武维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中共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和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九三学社未来谋划和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武维华就报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谈了学习体会:一是报告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章单列,既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也体现了三者不可分割、互相联系、互相支撑的关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教育培养人才、人才推进创新,这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二是过去十年,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但进入新时代新征程,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有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同时要求我们要将科技创新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需求结合起来,真正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三是报告中指出,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要充分理解何为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从而准确理解中共中央在新征程将如何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更有针对性地做好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等相关工作。

武维华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九三学社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社要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全面理解中共二十大报告内容,从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中共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精神上来,在各项履职实践中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要团结带领广大九三学社社员,积极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在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进程中,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邵鸿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十年巨变的根本在于“两个确立”。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二十大报告一个重要的核心概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产物,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话语表达,也是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中国人民的有力召唤,值得我们深刻领会和应用。三是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根本是落到实处。要将学习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凝聚共识上来,落实到开好社的十二大、加强自身建设上来,落实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职责上来。全社要在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紧密团结、同心协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赖明从两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方面,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令人倍感振奋,坚定了信心,强化了责任。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20多万社员,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凝练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切实履职尽责,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丛斌主要就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邃内涵谈了学习体会:一是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宗旨。二是坚持自我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法论。三是坚持敢于斗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基础。我们要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方面系统学习,深度感悟,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科学精神,切实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印红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非凡成就,进一步深化了对伟大变革的意义和成果的认识。二是展望宏伟蓝图,进一步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复兴伟业的战略布局。三是领悟执政党选人用人的标准,进一步强化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行动自觉。四是汲取中共党建智慧力量,深入思考参政党自身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会上,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刘晓梅、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研究室主任王汝芳、办公厅副主任胡永波、宣传部副部长周群英、社会服务部副部长蒋承华也结合工作实际先后交流了学习体会。(文图/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