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十四届十九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武维华主持并讲话


_62I22531.jpg

11月2日下午,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赵雯、卢柯、印红、黄润秋、潘建伟、刘忠范出席。

_62I2242.jpg

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审议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名代表名单》;审议通过了《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建议名单》《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等,决定提交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审议通过了《九三学社章程修正案(草案)》《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决定提交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审议了《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征求意见稿)》。会议决定,11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_62I2203.jpg

武维华说,中共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及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武维华指出,全社各级组织和社中央常委一定要深刻认识中共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落实举措,切实开展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一是在学深悟透上下足功夫,精心安排部署学习宣传中共二十大精神。要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引领广大社员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奋进新征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在全面落实上持续发力,切实把中共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要自觉把参政履职的思路和重点聚焦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上来,聚焦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重大战略举措上来,更好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责使命。三是在自我完善上久久为功,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过程变为加强自身建设的生动实践。要坚持以党为师,认真学习执政党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要以提升“五种能力”为重点,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统筹推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内部监督和督导检查工作,着力提升组织整体运行能力和组织化水平,加快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武维华指出,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开好这次大会,对于九三学社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明确今后五年目标任务,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社各级组织和社中央常委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做好相关工作,要注重教育引导代表强化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倍加顾全大局、珍视团结、维护稳定,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参与大会各项议程,共同把会议开成一个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会,开成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武维华最后表示,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的履职任务即将完成。希望社中央常委继续兢兢业业履行好常委职责,以实际行动迎接社十二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京及部分来京参加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十四次常委会议的社中央常委在社中央机关会场参加会议,部分常委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

未担任社中央常委的省级组织主委、社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等列席会议。

(文/图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