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武维华出席并讲话


348314608542116082.jpg

6月7日,九三学社十五届三次中常会召开期间,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发挥优势,完善机制,进一步提升议政建言水平”主题交流研讨。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副组长、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主席丛斌、卢柯、黄润秋、刘政奎、赵静、刘晓梅参加学习。

武维华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社十二大安排部署的起步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议政建言工作寄予殷切期望,明确提出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的要求。九三学社有责任引导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敢于直面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全力做好议政建言工作。

武维华强调,提高九三学社议政建言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为更好参政履职打下坚实思想基础。要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契机,把议政建言与思想政治建设、凝聚共识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服务大局、助力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持之以恒增强工作本领。二是要突出重点、找准选题,精准对接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全社上下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履职尽责;突出党派特色,发挥好人才智力密集优势,聚焦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领域等重点问题议政建言,提升建言质量。三是要深入调查研究,为议政建言提供基础支撑。要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创新调研形式,丰富调研手段,完善重点调研、协同调研、委托调研、指导调研机制。在调查研究中,注重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分析研究问题,增强对策建议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四是要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全社议政建言整体功能。做好议政建言工作,需要全社各级组织、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社中央要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各省级和市级组织要主动融入社中央议政建言工作大局,结合本地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协同联动、积极作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社员要在议政建言方面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联系和带动相关社员更好履职。五是要加强议政建言队伍建设,为有效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人才保障。人才队伍是议政建言工作的“源头活水”,要发挥好广大社员的基础作用。用好现有人才、选拔优秀人才、培养年轻人才。希望全社集思广益、开拓进取,不断开创九三学社议政建言工作新局面,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效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邵鸿表示,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实现伟大目标,需要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付出更大努力、克服更大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议政建言工作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各民主党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就是希望民主党派能够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的质量体现了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质量,决定了参政党在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上的现实作用和历史地位,议政建言是全社工作的重中之重。

就如何做好议政建言工作,邵鸿提出,一是有准确的目标意识。要有专业化、科学化的议政建言目标和标准,深入调查研究、系统梳理整合。二是用好“三支队伍”。首先是发挥社中央和各省级组织参政议政部门工作人员的作用;其次是整合全社力量,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参政议政效能;最后是利用好社会力量,利用制度优势、渠道优势,将智库、研究机构等社会力量“为我所用”。三是着力加强凝智聚力的机制建设。充分利用专(工)委的力量,建立有效平台,高度注重联动机制建设。

丛斌表示,议政建言工作要与主题教育结合好,从学、思、践、悟四个方面,系统、完整、准确的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他从历史逻辑、政治逻辑、现实逻辑的角度,就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方法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做好一切工作的认识论基础,中国式现代化及时避免了模仿西方式现代化带来的政治安全隐患,“六个必须坚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以及在议政建言工作中如何找准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方案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卢柯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来自外部的风险挑战始终存在并日益凸显。在这种国际国内形势下,九三学社应主动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聚焦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领域的重点问题议政建言,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开拓“新领域”、跨入“新赛道”、发展“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他还就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在选拔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在选科学方向作判断等方面具备的积极作用,以及新时代需要怎样的科学家谈了学习体会。

刘政奎就做好议政建言具体工作谈了体会。一是要加强参政议政资源共享,加快建设相关数据库,推动社省级、市级组织积极融入社中央议政建言工作大局。二是在党派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社中央重点调研课题中,支持鼓励各地方组织参与社中央联合调研,在涉及区域协调发展等课题中,加强各地方组织之间的联合调研。三是做好议政建言培训工作,改进培训方式,增强培训频率,提升培训针对性。

刘晓梅表示,议政建言工作需要举全社之力,需要社各级组织加强各项工作的统筹,共同夯实参政履职工作的基础。一是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到参政履职全过程,真正做到凝聚共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二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发展培养,为参政履职做好人才储备。三是要加强机关建设,为参政履职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四是要注重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工作的结合,提升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文、图/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