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十五届三次中常会在大同召开

武维华出席并讲话


895817539881048249.jpg

450926694223263157.jpg

6月7日至8日,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山西大同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丛斌、卢柯、黄润秋、刘政奎、赵静、刘晓梅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发挥优势,完善机制,进一步提升议政建言水平”,主要任务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全社议政建言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剖析当前议政建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集中研究部署如何进一步做好议政建言相关工作,为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责使命打下坚实基础。

武维华表示,九三学社十一大以来,全社高度重视议政建言工作,建言资政更加务实有效,界别优势发挥更加突出,协同机制日趋完善,“大议政”格局逐步显现。回顾总结近年九三学社议政建言工作实践的经验: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议政建言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围绕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使议政建言工作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三是立足党派优势、突出界别特色,以我之所长服务国之所需。四是以问题为导向,脚踏实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五是构建有效集智聚力机制,广泛动员整合全社力量,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建言履职有力支撑。

231594249884109478.jpg

武维华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对民主党派议政建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议政建言工作寄予殷切期望,明确提出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的要求,希望各民主党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作用,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行了一系列制度性安排。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九三学社有责任引导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心怀“国之大者”、责之重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敢于直面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全力做好议政建言工作。

就如何提高九三学社议政建言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武维华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在加强理论学习上下功夫,为更好参政履职打下坚实思想基础。要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契机,把议政建言与思想政治建设、凝聚共识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持之以恒增强工作本领。二是要在找准选题上下功夫,精准对接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聚焦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等领域的重点问题议政建言。紧紧围绕中共中央每年委托的重点考察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任务,以及全国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与九三学社联合承办的协商议题,结合自身特点精心谋划、精准发力,力求形成更多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议。三是要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以扎实的调研成果为议政建言提供基础支撑。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创新调研形式,丰富调研手段,完善重点调研、协同调研、委托调研、指导调研机制。在调查研究中,注重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分析研究问题,增强对策建议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进一步提高调研成果的质量。四是要在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全社议政建言整体功能。要进一步发挥各级领导班子的示范作用,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干,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社中央要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各省级和市级组织要积极融入社中央议政建言工作大局。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社员要在议政建言方面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五是要在加强议政建言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为有效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人才保障。提升议政建言培训的针对性,创造条件扩大社员参与面,建立健全在议政建言工作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制度机制,充分调动社员议政建言积极性。全社要集思广益、开拓进取,不断开创九三学社议政建言工作新局面,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效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903136208736491540.jpg

山西、河南、重庆、江苏、辽宁、宁夏、广东、广西、陕西、甘肃等10个省级组织代表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徐广国,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红出席开幕式。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参加会议,未担任常委的社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列席会议。中共中央统战部相关人员应邀列席会议。(文/王卓  图/社山西省委、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