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赴豫调研超硬材料产业发展


6月11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豫就超硬材料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河南省委主委孙运锋,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原主委张亚忠陪同调研。

394595306101232785.jpg

在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423821315351582664.jpg

在郑州钻石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调研

647693180712951355.jpg

在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调研

丛斌一行先后赴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郑州钻石精密制造有限公司、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调研,了解企业发展、产品研发、项目建设等情况,并进行座谈。

座谈中,丛斌充分肯定河南超硬材料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他指出,河南超硬材料行业发展一是产业优势突出。规模大、集群效应明显、科技支撑力量强。二是战略方向明确。围绕关键战略核心环节补短板、锻长板,探索以科技创新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三是推动举措务实。组建 “三三制”产业链专班、河南省高端超硬材料及制品创新联合体,构建了良好的区域产业生态。

72877013502071376.jpg

丛斌表示,九三学社将有效发挥“九豫科创战略合作”平台作用,积极助力河南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深挖科技资源。针对河南超硬材料产业发展需求和存在瓶颈问题,组织社内外院士专家为企业创新、产业升级提供科技支撑,促成河南有关单位与业内有影响力的科研院所开展交流合作,帮助河南引进超硬材料相关头部企业和杰出科学家,促进高质量产业集聚,提升研发能力。二是完善协作机制。发挥好“九豫科创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作用,为推进战略合作提供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切实帮助河南解决一些如超硬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等问题。三是推动项目落地。支持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协助有关部门申报建设国家超硬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组建河南省超硬材料产业协会、在郑州商品交易所设立超硬材料期货产品,开展“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河南行”活动等。

丛斌强调,在超硬材料研发和生产的运行管理中要重视体制、机制、制度要素建设,重视人才、技术、平台、资金、市场等要素对推动超硬材料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要加强超硬材料产业资源整合,基础研究中要善于运用AI和大数据技术。

座谈会上,河南省工信厅、郑州市人民政府、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郑州钻石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富耐克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中南杰特超硬材料有限公司、许昌学院、河南工业大学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就超硬材料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报交流。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蒋承华,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凯,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副主委章锦丽、郑直、李秋红参加活动。(文/葛洪涛  图/杨勤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