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819001154.jpg

8月15日,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法律专门委员会在京召开全体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沈红雨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武维华主席在社中央专(工)委会主任、副主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讨论了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委员会通则修订草案,讨论了本届法律专门委员会工作重点和工作机制。

微信图片_20230819001138.jpg

丛斌对过去五年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新一届法律专门委员会要充分发挥作用,配合九三学社“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的思想、理念融入到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九三智慧;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助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实践。同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敢谏言,谏真言,参政议政要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问题本质进行研究;三要善于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五对范畴运用到参政议政工作中;四要认真关注法律制度在实施过程中的不完善性问题,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沈红雨表示,新一届法律专门委员会将认真贯彻武维华主席讲话精神,按照丛斌副主席指示,积极落实好社中央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好专委会各项职责,聚焦法治建设中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参加会议并介绍社中央参政议政重点工作。与会人员着重就如何健全错案防范纠正机制、如何优化民营经济法治环境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讨论了明年调研课题及拟提交明年全国两会提案选题及其他相关事宜。

会议采用“现场+线上”方式召开,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文/图 胡译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