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在京召开


9月6日,以“坚持自信自立、推进科技创新”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第五次集体学习会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副组长、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主席丛斌、刘政奎、刘晓梅参加学习并做重点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908091418.jpg

武维华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科技发展和改革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武维华表示,作为科技特色鲜明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要结合实际工作,坚持不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的精神内涵,深刻认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性和重大战略意义。武维华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必须紧紧抓住科技自立自强这个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增强应对外部重大风险挑战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对冲能力和反制能力。同时,新时代新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加快科技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高产业竞争力,培育增长新动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对此,必须要有清醒认识。

武维华强调,要结合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和履职工作,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九三智慧和力量。一是着力提升议政建言质量。通过深入调研,找准科技政策、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堵点难点,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加强科学研判,努力提出切实管用的建议,不断提升建言资政的质量和水平。二是鼓励支持科技人员岗位建功。通过多种方式支持鼓励广大九三学社专家学者特别是年轻科技人员,瞄准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在“从0到1”的原始创新上潜心研究,在攻克“卡脖子”技术上狠下功夫,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献智出力。三是进一步做好“九三论坛”、科学座谈会等品牌活动。不断提升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力度。推动“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等品牌活动再上新台阶。五是主动谋划,不断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邵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工作的统筹协调、努力建设协同创新体系”的论述谈了学习体会。他认为,统筹协调、系统推进科技工作和科技体制改革,是习近平科技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科技领域,体制机制不顺、资源统筹不够、政策协同不足、中央和地方难以形成最大合力等问题凸显。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关键在于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加强对科技工作的统筹谋划,加快建设协同创新体系。一是要统筹好科技战略规划、计划,对科技发展战略目标、重大政策、重大工程、中长期和年度工作安排等作出全面科学的部署,强化顶层设计。二是要统筹好科技创新资源,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军地优势科技力量统筹调配和创新资源高效集聚,统筹布局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要统筹好科技政策,把中共中央关于科技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细化为具体政策举措,形成系统完整、相互支持的科技政策体系。

邵鸿认为,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自觉承担起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使命任务。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运用系统思维,加强对各方面力量的统筹,完善相关机制,聚焦科技创新中的统筹协调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努力推动形成科技创新的合力。

丛斌从深入学习领会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意义、解决基础研究经费短板、系统推进我国基础研究稳步发展等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他认为,加强基础研究,能够助推实现科技的跨越式发展,拓展人类认知边界,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推动国家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支撑作用,关乎国家综合国力和国民素质的不断提升。增加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经费是当前提高我国基础研究水平的关键和根本,也是我国自主发展高水平科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基石。丛斌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系统推进我国基础研究稳步发展,一要遵循基础研究活动的特点与规律,转变科学研究范式,加强对基础研究的认识;二要从重视成果数量向重视成果质量转变,从硬性考核方式向柔性考核方式过渡,完善基础研究项目监督考核机制;三要加大财政对基础研究的经费投入与保障力度;四要加大对高校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鼓励高校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刘政奎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重大举措谈了认识与理解,并就做好当前工作谈了思考。他表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基石,是应对风险挑战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必然选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要加强基础研究,必须要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必须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必须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九三学社应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方力量,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问题议政建言,助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我国科技创新开拓“新领域”、跨入“新赛道”、发展“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刘晓梅就着力加强基础研究、支持科技自立自强谈了学习体会。她认为,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但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仍有差距,基础研究还存在基础研究战略布局系统性不足、需求导向不明确,基础研究资源配置有待优化等问题。她建议:一是做好科技领域中长期风险评估与战略预判,统筹科技战略布局。二是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加强基础研究稳定性支持。三是强化企业在基础研究中的作用,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四是加强基础学科建设,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五是完善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创造兼容并包、宽松活跃的科研环境。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研究室主任王汝芳、办公厅副主任阮赐远、宣传部副部长周群英,分别结合工作和履职情况交流了学习体会。(文/于泓洋  图/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