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率队赴江西开展“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健全错案防范纠正机制”课题调研


9月23日至25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赴江西南昌、九江开展“规范司法权力运行 健全错案防范纠正机制”课题调研。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主委张伟陪同调研。

丛斌一行先后赴九江市柴桑区人民法院、共青城人民法院围绕健全错案纠正防范机制、提升司法公正的质效和保障机制等情况进行调研。

image.jpeg

image (1).jpeg

25日上午,调研组在南昌与有关部门座谈。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肖礼庆主持会议,江西省人大监察司法委、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司法厅、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江西省律协等部门介绍相关情况。

丛斌在座谈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江西各部门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他表示,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充分发挥在促进司法公平中的民主监督职能作用,坚定不移地做到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推动司法体制改革献务实之策,建睿智之言。他认为,推动司法体制改革要深刻领悟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立足中国国情,及时发现并化解司法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与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要着力健全完善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在制度的轨道上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尽全力做到错案的有效防范和及时纠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机关要树牢系统观念,推动形成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相互制约、相互配合的体制机制,切实提升司法效能,促进司法公正。

image (2).jpeg

24日上午,丛斌与江西省法律界的九三学社社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他希望大家要站在政治高度看待司法体制改革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问题,切实守护人民群众心中的公平正义,在司法体制改革中贡献九三学社的智慧和力量。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中央法律专委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沈红雨,社中央法律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主任熊智,社中央法律专委会委员、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建锋,社中央法律专委会委员、北京市华贸硅谷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姚宇,社北京市委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徐爱国,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蒋承华参加调研。九三学社九江市委主委周杏连,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武等陪同调研。

(文 胡译戈/图 曾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