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率队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调研


微信图片_20231002203428.jpg

9月28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率队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就“加强基础研究 促进原始创新”主题开展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政奎,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赖明参加调研。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党组成员高瑞平出席调研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31002203425.jpg

武维华在座谈会上表示,作为以科技为特色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比较集中的优势,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献计出力,是九三学社的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肩负着支撑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为全面培育我国源头创新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九三学社中央此次赴自然科学基金委调研,是为了了解自然科学基金委在提高基金使用效率、优化学科布局、资助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人才培养、优化创新生态、促进企业基础研究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力争形成有针对性的建言报告。希望双方加强沟通,总结和反映科学基金事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在实践中探讨思路办法,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002203422.jpg

窦贤康对武维华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要求,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的战略定位,在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基础研究,鼓励自由探索和原创性研究,处理竞争性支持和稳定支持关系,与支持青年人才成长等方面形成一系列具体举措。未来将继续深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充分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科技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希望九三学社继续关心和支持科学基金事业,双方深入沟通联系,共同为国家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丛斌、刘政奎、赖明分别就提升基金资助效能、完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支持交叉科学和跨学科研究等内容作交流发言。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原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乔红,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旭等参与讨论。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局长王岩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基本情况、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作具体介绍。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生命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文/图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