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微信图片_20231017120311.jpg

10月13日,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闭幕会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俊主持开幕会并作科普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31017120252.jpg

武维华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引领我国科普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二者的相互关系,揭示了二者在实现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既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提出了殷切期望,也为九三学社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社中央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制度平台和载体,过去五年,科普工委在社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整合社内外资源、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院士专家科普行、院士专家地方行等活动品牌为抓手,在科学普及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树立了九三学社良好的社会形象。但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目前科普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如对科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高质量的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仍然不足等。

对科普工委下一步工作,武维华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对科普工作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二是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科普工作大局所需与自身专业所长的结合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普工作的实践中。三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科普能力,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专业化水平。四是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的整体效能。新时代九三学社的科普工作,要在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整体效能上下功夫,更加注重上下左右联动,加强社中央科普工委与社中央其他各专工委、社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级地方组织之间的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全社科普工作的整体效能,努力开创全社科普工作新局面,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推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九三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31017120302.jpg

丛斌从认识论的角度阐述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科普事关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事关国家的科学发展,甚至事关一个民族的前途和未来,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升对科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只有做好科普工作,才能厚植中华民族科学文化土壤,切实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他从突出科普的政治属性、服务经济发展、促进教育发展、夯实文化基础、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国际化进程等方面,阐明了如何找准定位,明确新时代科普工作的方向。他希望科普工委各位委员立足岗位,践行科普工委委员的使命担当,推动全社科普工作更上一层楼。

微信图片_20231017120317.jpg

会议传达了武维华主席在各专工委主任、副主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九三学社中央工作委员会通则》,并进行了分组讨论。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张双南作题为《科普 N 抓手:讲故事、接地气、抓热点、有个性、看对象》的辅导报告。

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与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蒋承华,宣传部副部长、民主与科学杂志社主编侯艳华,社会服务部二级巡视员陈克文等70余人参加会议。

(图/文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