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重视灾难医学研究 提高灾害救治水平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6月24日下午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丛斌说,通过这次抗震救灾,我有三点体会。第一,这次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集中有效的抗震救灾工作,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优秀品质和执政为民的工作作风。第二,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我们以往在思想教育方面所担心的问题,通过这次抗震救灾,感到没有必要担心了。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干部队伍在关键的时刻还能不能挺得住,通过这次抗震救灾的检验,证明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坚强有力的集体。第二个问题是我们“80后”出生的这些当代中国青年人,能不能担当起国家的重担,通过这次抗震救灾我们也找到答案,他们是可以信赖的一代。第三,我们的教育问题。这次抗震救灾中的国民表现,中小学生的表现,证明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将近60年的社会主义的教育制度具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教育了几代人,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于中小学的教育可以说在四川这个地区是成功的,大灾面前我们的小学生、中学生,我们的教师舍己为人,体现了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优越性。实践证明我们的体制秉承了社会主义的、无产阶级的教育方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念,这些,在全民中植下了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在这次大地震中显现出巨大效果。

丛斌针对此次抗震救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四点建议。第一,通过这次抗震救灾,在医疗救治方面反映出一些问题,建议教育部和卫生部共同成立一个灾难医学工作委员会,灾难医学在有些国家已经有这个学科。灾难医学解决的就是灾难对人体所致损伤的机制及其救治的问题,它主要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法医学等学科共同参与的综合性医学学科。灾难医学不光是地震灾害,洪水、矿难、重大瘟疫等等都属于灾难医学。举几个例子:肢体长期被挤压几十个小时,救出来以后我们怎么处理,是不是可以马上大量输液,一次的给液量多少才合适?往往由于我们的救治不当会造成不好的后果。另外对被长期挤压的肢体是不是要马上解压,还是缓慢解压?肢体被长期挤压以后,马上解压会造成很多有毒物质进入体循环,对肌体会造成再次损伤。类似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深刻反思。还有对被长期压埋的受灾群众是否可以持续地进行唤醒刺激,还是阶段性的唤醒,从医学上讲,长期的消耗是不利于患者保持应有的体力和体能,在这种情况下应该保持组织细胞的低代谢状态,如果持续进行唤醒,对组织细胞可能又是一个损伤。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医学上进行深入研究,这些都属于灾难医学应该解决的问题,建议在高等医学院校建立这方面的学科,要多做这方面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方面的实验研究,有组织有计划地定期进行灾难医学的演习,尤其是在人口众多的大中城市,应定期进行灾难医学救治的演习。第二,这次毁坏了很多村庄,有一些村庄甚至就没有了,重建的时候,是不是一并考虑城市化建设的问题,就是并村建镇,几个村子都没了,或者几个村子没有必要分散建立,是不是能够把这几个村并成一个镇。第三,灾害严重的地方,是否应当考虑移民。像汶川这个地区,山体、地质结构破坏得这么严重,将来可能还会发生一些灾难,这样的地区是否还适合人群居住?如果不适合的话,经过论证要考虑是否对灾民进行异地安置。第四,灾区原来是山川秀美、风景秀丽的好地方,经过严重的地质灾害,山体已经被破坏,尤其是一些几百年形成的绿色植被遭到破坏,在地质结构稳定之后,应及时对被破坏的山体进行绿色植被建设,为子孙后代提前做一些工作,这些地方终归还有一个恢复生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