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深刻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四个关键词


2016年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民主党派成员学习把握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科学内涵和时代要求,首先应深刻领会其中4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 “核心意识”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对维护中共中央权威、维护执政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意义十分重大。从社会、自然属性来看,任何一个群体或组织都必须有核心,因为核心是群体或组织的结构重心。如果没有核心,一个群体或组织的架构就会塌陷、可能就是一片散沙。因此,树立“核心意识”是自然和社会属性使然。

习近平同志具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厚重的文化功底和实践积累;他始终心系党和国家、情系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党和国家面貌焕然一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4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和爱戴,也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

树立“核心意识”是对中国共产党多年执政规律的基本遵循。遵义会议以前就是因为党和红军没能形成真正的核心,红军才遭受了重大挫折,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血战湘江时牺牲了5万多红军将士。遵义会议之后,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的核心地位,中国革命事业才转危为安。从1934年10月16日红军从于都出发开始长征算起,15年后夺取全国政权,30年后,1964年的10月16日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在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树立“核心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传承的政治要求。从中国共产党95年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党没有核心不行。一旦核心力量不强时,就容易犯错误。回顾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历程,一个深刻启示就是,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带领广大人民团结一心、克服困难、赢得胜利。

树立“核心意识”是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如果没有核心就难以形成集中,如果没有核心就难以形成统一意志,也就不会有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关键词二: “纪律严明”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1948年11月11日,毛泽东同志致电各中央局、野战军前委,提出“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是毛泽东同志对中国共产党27年斗争经验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只有严明纪律,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纪律严明是实现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条件,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一个保障机制。作为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建的一个重大工程,在党建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没有放松过。党建要永远伴随执政党的执政行为。执政体系需要一个平衡因素,即,执政体系内的能量分配要均衡,正所谓权力分配要均衡,就是坚守政治规矩,树立看齐意识、核心意识等;体系内和体系外,能量交换要均衡,信息交流要通畅,这样才能使执政党的执政体系发挥最大执政效能。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为此提供了基本范式,即,“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广开言路”“互相监督、长期共存”。

民主党派应该以党为师,也要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是要不断加强思想认同。要认同和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最关键的是认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需要民主党派干部要在思想上不断加强建设,提高“五种能力”。加强纪律,严明规矩,就是在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知行合一、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政治形象同样广受关注,一言一行,老百姓都会记在心上。因此更要加强自身的修养建设,思想要不断地提升。在这方面民主党派在很多地方要向中共学习。在长期合作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形成了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成为规矩,民主党派成员必须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守。

关键词三: “民主集中制”

全会提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1945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所作《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明确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民主的,又是集中的,就是说,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

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法宝,也可以说是现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一个显著优势。民主和集中不可割裂,更不能对立,它们是辩证的统一体,民主和集中是一个制度,不是两个制度。民主集中制,可能是解决目前人类政治领域里问题的一个重要机制。如果没有集中,那就是无序的民主;如果没有民主,集中就会失去基础。这是人类处理问题的一个逻辑过程,民主和集中是辩证统一的,只有这种机制才能使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作为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自身建设等方面也必须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决定重大和关键事项之前,也要广泛地征求广大成员的意见。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人民立场。

关键词四: “民主监督”

监督是权力正常运行的根本保证,任何权利都必须要受到监督。当前,我国有5大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新闻媒体监督、人民群众监督、非政府组织监督)和民主监督。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强调,“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

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了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的10个方面内容。民主监督是循序渐进的实践过程,不可一蹴而就,根据我国目前的情况看,民主监督要找好切口,即,监督执政党的“执政行为”,监督事项包括相关制度的制定、出台和执行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此提出意见和批评。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应与其各界别的成员专业结构特点相结合,实施有针对性的监督。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因此,应在科技、教育、卫生方面进行深层次的民主监督,比如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上,国务院的相关职能部门的行政行为怎么样,是否还有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缺陷等。对这些,九三学社成员更熟悉,更专业。在精准扶贫方面,九三学社也做了一些探索。前不久,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带队到陕西进行调研,就精准扶贫、民主监督工作和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进行座谈。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联合向陕西各地市县和各省直机关发文,要求支持九三学社中央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的民主监督工作。这些工作首先在形式上就形成了多党合作精准扶贫监督模式。九三学社中央今后还要在这方面继续探索,把工作做扎实。(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 本文刊载于《团结报》2016年12月20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