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长征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前进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这场举世无双的远征,不仅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更因此锤炼熔铸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在中央红军到达陕北胜利结束长征以后,毛泽东同志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一文中指出:“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确如毛泽东同志所言,长征是中国献给世界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

什么是长征精神?长征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在十分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精神。长征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把不可想象的场景变成了伟大壮举。长征是人类历史上艰苦奋斗的典范,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世界史上的第一次。无论是拿破仑从莫斯科的大撤退,还是色诺芬率领一万名陷入困境的希腊雇佣军撤出波斯,其面临的艰险、蒙受的牺牲、创造的伟业、打造的精神,远无法与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相媲美。“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途中,红军将士面临的是:波涛汹涌的江河,巍然耸立的雪山,茫茫无际的草地,前有武器精良的敌军,后有人数众多的追兵,上有狂轰滥炸的飞机……就在这“敌军围困万千重”的逆境中,中国工农红军忍受了酷暑严寒、干渴饥饿,爬雪山,过草地,涉沼泽,眠雪野,食草根,艰难跋涉25000里,翻越18座高山,渡过24条江河,转战11个省,终于同总兵力多达100万的敌人苦战、鏖战杀出了一条血路,闯出了一条生路。

红军长征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人断章取义、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诋毁党的领袖人物、片面肢解长征历史,宣扬历史虚无主义。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用系统论的观点看待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红色历史,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蔓延。

红军长征精神永存,“长征”永远在路上。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主席是亲身体验长征的领袖,深刻感悟了两万五千里长途跋涉的苦难与辉煌,如果用“步”来计算长征路径,得出的结果恐怕是天文数字。然而,毛主席却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流血牺牲夺取的全国胜利只看作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并告诫全党要坚持“两个务必”。今天,我们更要擎起红军精神的火炬,继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长、更伟大、更艰苦的长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曾经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作为参政党,纪念和传承长征精神,民主党派应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一是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追根溯源是长征精神衍生出来的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当年坚定不移走共产党领导的红军长征一样,要以事实去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当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二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作为民主党派去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多党合作制度的基本要求,要用真情和真实体验去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三是讲好九三学社的历史故事和人物故事,九三学社的早期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关系可追溯至1919年的“五四运动”,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九三学社都有生动的风雨同舟的故事,比如“两弹一星”中的五位元勋是九三学社的社员。九三学社任何时候都要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讲好九三学社历届领导同志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事的历史故事。四是讲好多党合作的故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植根于中华大地的正确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政治制度,更是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多党合作制度发展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奋斗,风雨同舟的特质。这是一些西方学者无法解释清楚,也无法真懂的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政治生态模式,因此尽快构建出能够让国内外听得懂的中国多党合作话语体系,讲好多党合作的故事,是民主党派的政治历史责任。

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一笔巨大精神财富,它将永远激励着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人民在新的征途上不断前进。民主党派也要用长征精神指引履职,结合实际工作传承好长征精神。比起80年前那段远征,我国要实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每个成员具有战胜万难的勇气,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九三学社第十次代表大会上提出,要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思想上坚定,就是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最大共识,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着力点,不断加强以“爱国、民主、科学”为核心价值理念的参政党文化建设。履职上坚实,就是要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突出科技特色,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做实事。组织上坚强,就是要深入推进“人才强社”战略,建立一支由高素质人才组成的、紧密团结的、能战斗的队伍,永葆九三学社组织生机与活力。今天我们正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要重温长征精神,明确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