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统一战线工作的“同心圆法则”

——学习习近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一得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诸多新思想、新观点,将统战工作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是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的重大突破。习近平同志指出:“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于一切违背和削弱这个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除此之外,对其他各种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这是习近平同志对党的统一战线历史经验的科学概括和系统总结,也是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方法论,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同心圆法则。

对立统一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统一战线是作为一定的社会力量为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组成的政治联盟,是“一致性”和“多样性”互生的“同心圆”系统。如何画好统一战线的同心圆?需要从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实践理性出发,系统理解统战工作“同心圆法则”的深刻内涵,为求同存异,凝聚共识提供新的思考维度。

 “ 同心圆法则”的科学要义

圆是什么?2000多年前,墨子对圆作了论述,“圆,一中同长也”。公元前300年,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德说:“由一条线包围着的平面图形,其内有一点与这条线上任何一个点所连成的线段都相等”。如今,现代数学这样定义,“平面上到定点的距离等于定长的所有点组成的图形叫做圆。”因为有了圆的运动才有了宇宙,因为做圆的运动才有了日月星辰,诞生了太阳系,又是因为做圆的运动,地球上有了生命,生命的进化产生了人类。圆的运动是能量、物质的基本运动。万物只有遵循圆的运行法则才能不断演进。自然界的物质运动规律、能量转换规律在人类社会活动中会有所反应和再现,以体现”天人合一”。圆式运动是物质运动的基本形式,同理,圆的运行规则也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的基本运行规则。

在统一战线“同心圆法则”中,“圆心”就是“共识”就是政治底线。目前我国的统一战线呈现“四多特点”,即“多政党”——1个执政党、8个参政党;“多民族”——56个民族;“多宗教”——5大宗教,“多群体”——各人民团体、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留学人员及新媒体从业人员等。统一战线“同心圆”法则的核心,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画好“圆心”,就要在“共同奋斗目标、共同历史命运和共同文化传承”基础上,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发展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同心圆”同样也是“命运共同体”概念的哲学体现。共同体是基于传统的血缘、地缘和文化所形成的人类集合体,共同体内的人们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传统,体现着成员的共同感情、共同信仰及集体意识,将同质性的个体结合在了一起。共同体的一个基本功能是为其成员提供生活的某种确定性和安全性,而成员之间则维系着一种紧密的社会关系,相互依存、相互信任和相互帮助。马克思说:“没有共同体,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只有在共同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命运共同体”是历史发展的产物,由“多样性”关系形成、拓展、强化而逐渐营造起来的,具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当代意义。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统一战线, 就是无产阶级为了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 实现各个时期特定的战略目标和任务, 团结本阶级各个阶层和政治派别, 并同其他阶级、阶层、政党及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 在一定的共同目标下结成的政治联盟。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过,“钢铁和水泥是性质不同的物质, 把它们结合起来, 就变成钢骨水泥那样强有力的东西。”各政党、民族、宗教、阶层等之间都有差异性、多样性和矛盾性,统一战线就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

“一致性和多样性”的思维取向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建设新时期的政治文明,需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从哲学层面来看,无论一致性还是多样性都是一种客观存在,反映了矛盾的客观性,具有不同的属性和指向。从社会政治实践来看,“一致性”是指人们在观念、利益、价值等方面的一致性,具有广泛性、互利性、互让性和包容性等特点。“一致性”来源于纷繁复杂的“多样性”,在某种意义上是博弈、妥协、平衡的产物,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和涵盖性。“多样性”则代表差异、不同、对立,既可以包括观念、行为和利益诸方面的差异,也可以是不同于主流思维和行为的异思、异行。目前,我国正处于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和实现“中国梦”的关键阶段,社会呈现“一致性”和“多样性”并存的格局,不仅是转型期的社会现实,也是政治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一致性”以“多样性”为前提,“多样性”以“一致性”为根基。一方面,由于现代化模式及阶层分化、组合与再生引发的政治诉求与利益诉求等凸显“多样性”。另一方面,在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和道路选择等根本利益上又显现了“一致性”,这样的并存格局贯穿于政治文明建设和实现“中国梦”的整个过程。统一战线“同心圆法则”就是不断巩固共识的同时,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找到“最大公约数”。

“山水同源、万物互生”。生命的意义是延续种族的生命,自然生态系统是以稳定发展为目的,而“多样性”对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稳定意义重大。自然生态系统也是政治生态系统的“参照系”。从一定意义上说,政治体系也是一个生态学概念。平衡稳定的政治体系是一个由“多样性”政治主体互动组成,是信息和能量不断由政治体系内外进行输入输出交换的类自然生态系统。政治生态就是政治系统中的诸要素在运行和互动中所形成和显示出来的整体状态。优良政治生态要求“多样性”主体间处于协调共生、和谐互补的动态平衡。实现“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就要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要建设优良政治生态,就要实现系统功能的最优化,以共识为“圆心”,包容为“半径”,用系统论思维整合“多样性”主体间的衔接与配合。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从圆的几何力学视角看中国民主法治,民主具有“多样性”的特点,法治具有“一致性”的规则。“多样性”的民主需要“一致性”的法治保驾护航,才能乘风破浪。民主与法治两者不可分离,共存共生。若只有法治而没有民主,或将成封建法制、君主专制,或将走向人治、寡头政治。若只有民主而没有法治,民主将成为纷乱无序的躁动,以致成为“民粹”或“多数的暴政”。民主与法治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权益。我国既有因发扬民主而赢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胜利的历史经验,也有因践踏民主和破坏法制而遭受十年浩劫的惨痛教训。民主与法治是我国长期政治建设实践的经验和教训总结,是广泛达成“共识”的前提。民主与法治两者须相结合,共同推进,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不可偏废。“多样性”的民主与“一致性”的法治是互相制约、互相协调、互相促进的对立统一。

只要我们牢牢固守住“共识”的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做长包容多样性的“半径”,把社会各界力量凝聚起来,一定能做大、做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 “同心圆”。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