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使“同心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近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就“同心工程”的意义和实践原则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您认为实施“同心工程”的实践意义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丛斌:打造“同心”品牌,实施“同心工程”是统一战线参加单位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举措,是统战工作的一大亮点。“同心工程”结同心,同心协力促发展,打造统一战线“同心”品牌,能够增强统一战线帮扶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实现帮扶工作的点与面、知与行的结合。这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战略决策,有利于参加单位树立自身形象,有利于把老区的帮扶工作做实,有利于增强参政议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记者:在实施“同心工程”过程中,各民主党派应如何体现各自的优势?

丛斌:实施“同心工程”,民主党派要体现特色优势和工作重点。一要明确服务定位。我们共同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打造“同心”品牌,要坚持统一战线特色及合力优势,注重政治意义和工作实效的统一。实施“同心工程”,除了帮助争取各方支持外,还要做好“近期作示范,长远探路子”的工作,帮助试验区逐步树立科学发展、实事求是、艰苦创业的发展理念,实现点上深化,面上推广,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

二要突出品牌内涵。打造“同心”品牌,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优先位置,重点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问题。

三要突出品牌的引领作用。要清晰各民主党派、团体间的差异性元素,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各民主党派、团体在市场资源配置能力上相对有限,但我们可以与各界广泛联系,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有助于提升毕节地区劳动者素质,加快智力资源开发。

记者:各民主党派在实施“同心工程”中应遵循怎样的原则?

丛斌:各民主党派要坚持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内生动力”与“外部助力”相结合。毕节试验区正处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大人民群众盼发展、思发展的要求和热情很高。毕节地区在用好外部助推力的同时,关键要增强内生原动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毕节试验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创新能力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要以当地党委和政府为主,外部力量帮扶为辅。动力在当地、发展靠当地、希望在当地。

二是要提升软实力。人才匮乏、观念落后、信息闭塞是制约毕节试验区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开发人力资源,提升当地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大培训力度,大力开展科技扶贫、观念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是提升试验区软实力的重要工程,也是帮助毕节试验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记者:对于帮扶工作的效果和经验,民主党派应如何将其转化?

丛斌:通过实施“同心工程”,打造“同心”品牌,民主党派在社会服务中应促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发展。2010年实施“四大工程”取得了重要进展,要充分将这些效果和经验与参政议政结合。社会服务的实践过程也是参政议政的调研过程,在社会服务的实践中应积极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寻找对策,进而提出建议,以期上升到国家政策层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形成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的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记者:打造“同心”品牌,如何避免使帮扶工作出现“形式大于内容”的情况?

丛斌:我认为要制定长期规划,抓好品牌战略。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加强中央统战部的指导作用,以避免出现“形式大于内容”的情况。增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之间的沟通协调,将各自的项目进行整合,增强前后项目的连续性,做到帮扶工作不断深入、具体、见效。

要在项目落实上下功夫,使“同心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在项目的选择上要做好前期的调查研究,倾听老百姓的意见,力争切合实际,避免引进“水土不服”的项目。对具体项目要科学设计、精心建设、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在毕节试验区挂职干部的作用,密切关注项目实施的进展情况,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是高标准、高质量,能持久地发挥作用,让老百姓受惠,受帮扶地区满意。

记者:九三学社对实施“同心工程”将做出哪些安排?

丛斌:我们九三学社通过长期的“九地合作”、“亮康行动”和“百名专家进乡村入学堂”等方式,对毕节地区做了一些有益的帮扶工作。我们将继续认真理解和落实杜部长的讲话精神,积极参与统一战线“同心工程”,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做出更大的成绩。(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