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建言


1月2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征求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出席会议并建言。

丛斌说,过去一年人民法院不断创新司法便民惠民举措,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丛斌围绕促进司法公正提出4点建议。一、在更高起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议在不突破全国员额总量的前提下,建立不同审级和地域法院之间员额动态调整机制;增加司法辅助人员配备,提高司法辅助人员待遇;科学核定院庭长的办案数量,确保院庭长带头办案、办精品案、疑难案,使院庭长办案机制落到实处。

二、加大法院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司法廉洁教育的常态机制,反腐倡廉不能搞运动式、突击式监督管理。重点加强对法院干警“就任前”、“上岗前”、“上案前”和“过节前”的教育,特别是对承办案件全程的监督管理。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反腐倡廉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制度化、法治化水平,要做到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可循。三是结合《两院组织法》的修改,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查办案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开展工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对违法犯罪的司法干警不护短不姑息,注重正面宣传,树典型,捍卫司法机关公正廉洁形象。

三、强化司法解释的公众参与和公开透明。司法解释是我国的法律渊源之一,为裁判文书所直接援引,对公民权利和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建议建立司法解释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及公众意见的制度,阐明其解释的法条以及制定依据。对涉及多个部门法领域的司法解释,应吸纳不同业务部门的意见,形成共识,保证法律适用的统一。建议最高法院应当系统梳理、汇编已出台的司法解释,并在互联网平台公布,便于执业律师及社会公众查询。

四、对人大代表转递的群众来信来访案件应给予高度重视。近年来各级法院审理的案件中错案发生率在一些地方并未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通过各级人大代表反映司法不公的案例在明显增加,建议高度重视并督促各级法院认真处理好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使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民建中央副主席秦博勇、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致公党中央副秘书长卢国懿、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鲁勇和无党派人士、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也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在讲话中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旗帜鲜明讲政治,发挥优势建真言,主动发声树正气,积极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献计出力,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周强感谢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政协提案、意见建议和关注事项,确保各项办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有力促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他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人民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凝聚智慧和共识,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动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实现新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党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杨万明,副院长陶凯元,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文/胡译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