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从四个维度深刻理解新型政党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从政党制度的利益表达功能、政党制度的运作方式和政党制度的决策机制三个方面论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所具有的“新”特征,高度凝练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基本理论,彰显出新时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制度自信,为坚持和完善这一新型制度指明了方向,为世界政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可以从理论、实践、历史、现实四个维度深入理解新型政党制度,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发挥好这一制度的特点优势,为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一是理论维度。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民主理论和政党及政党关系理论是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基础。政党制度源自西方。在近代西方政治发展过程中,多样化的政党制度替代了封建等级和宗教特权制度,逐渐成为西方政治制度中的核心制度,并在现代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一定历史时期推动了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进步。但作为资本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方政党制度有着内在的、深刻的、难以克服的缺陷。这些缺陷是根植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之中,是资本主义根本矛盾的体现,是资本主义制度不可解决的痼疾。

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适合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多党合作的实践。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一系列多党合作新的理论观点、政策思想,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我们与西方政党制度乃至西方政治制度的根本不同就在于我们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立足于本国国情,创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在我们的政党制度下,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能够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能够得以体现,能够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二是实践维度。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团结奋斗的实践成果,是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在寻求中华民族的解放、追求民主的进程中逐步探索形成的。同时,它跳出了西方政党制度困境和陷阱,改变了长期占主导地位和垄断话语权的西方政治模式,打破了以西方社会的价值标准和发展模式主宰世界的传统认知,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确立了其在中国各种革命力量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长期实践中经过比较、实践和体验,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现实情况错综复杂的国度里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需要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总揽全局、有效协调领导各方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

三是历史维度。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形成与发展经历了一系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检验,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最适合中国具体国情和实际的政党制度。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不到1500字的“五一口号”,得到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催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萌发成长。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随着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而正式宣布成立。这一制度对我国完成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渡、推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这一制度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70年来的历史证明,这一制度经受住了时间和实践的考验,赢得了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衷心拥护。总之,新型政党制度不仅根植于中国深厚的土壤并拥有其自身独特的历史发展逻辑,其建立过程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探索独立自主的政治发展道路的过程。

四是现实维度。去年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好”深刻阐释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这两篇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拓展,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战略部署和具体要求,为各民主党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如何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这一时代命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和发展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增强我们的制度自信,这就从根本上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切实学懂弄通做实。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 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构成了我们进入新时代的基本依据和基本动力,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构的逻辑起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有机统一。它既部署“过河”的方向和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武器”和“钥匙”。

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要求要从理论与现实的角度讲好多党合作故事。“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把“好故事”讲好,就会在民主党派成员间发挥较强的导向功能、约束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和辐射功能,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画出最大“同心圆”

从理论出发,就要有其雄厚的学理支撑。要弄清楚,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不是历史的偶然,而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内在要求;就要拿出扎扎实实的学术成果,用无可辩驳的论据论述,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正当性和必然现实性,从而使民主党派成员入脑入心。

从现实出发,就要用深沉的情感和笔触,讲好民主党派先贤、行业精英、模范人物,以及普通成员在内的多党合作故事。“文生于情,情生于身之所历”,那些口碑好、反映强烈的宣传报道,无不是扎根基层、深入一线获得的。事实证明,越接近、越真实,越贴近、越出彩。将一个个精彩故事呈现出来,才会真正讲好多党合作故事,产生最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本文转载自《中国政协》杂志,2019年第3期,作者: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