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社员:为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做出贡献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的九三学社社员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把讲话精神内涵学深悟透,融入到本职岗位中,为推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做出贡献。

丛斌:为人民群众和国家发展大计服务

1.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举,为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四个领域长远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总书记提出的“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文化四个‘重要’”“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体育四个‘是’”等非常重要的新概念、新提法,扣准了解决这四个方面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核心关键,亮出实招硬招,为做好四方面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为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入磅礴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是对“人民至上”重要理论观点的再次生动诠释。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教文卫体育事业事关人民福祉,全面推进教文卫体事业发展,是真切解决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期盼,是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答好教文卫体事业发展的时代问卷提供了明晰的解题思路。

九三学社广大从事教文卫体事业的社员,要深刻学习领会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内涵学深悟透,融入到本职岗位中,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国家发展大计服务。

何深思:加倍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2.png

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何深思: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切中要害。作为一名在教育战线工作几十年的一线教师,我深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

对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尤其是对高等院校的要求,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总书记指出,“我国高校要勇挑重担,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攻关。要立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形成点线面结合、东中西呼应的教育发展空间格局,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总书记的这些要求,正是我们今后前进的动力和方向。人才培育,实际上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只有抓住教育这一关键,才能使祖国人才永续,国家基业长青。作为九三人中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按照总书记各项指示要求,继续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王林旭:为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贡献文化力量

3.jpg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民族文化宫副主任兼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我国文艺工作的关心,对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的关怀,我倍感鼓舞、深受激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中国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并就此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几年来,包括美术在内的中国文艺风貌整体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我理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是彼此割裂的,而是一体共存的;必须在继承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方面,要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伟大成就中发现创作主题,把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进步史、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呈现给世界,镌刻进史册;另一方面,还要当好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丰富文化内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点,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造文化产品,为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贡献文化力量,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上官王强:积极发挥融媒体作用  履行使命担当

4.png

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媒体运营中心总监上官王强: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感到非常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文化自信是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内在动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外来文化和思潮的涌入给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一些人开始对中华文化抱有怀疑、批判,甚至否定的态度,这使得提升文化自信成为我们不可忽视的时代课题。作为一名文化事业工作者,我们要脚踏实地,锐意创新,首先要充分利用自身工作特色,发挥融媒体平台的作用,切实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能够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通过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履行好参政党成员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王贵强:脚踏实地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做贡献

5.jpg

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王贵强:

在9月22日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医药卫生体系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作为感染科医生,我深受鼓舞。在此次疫情中,我全方位参与了疫情防治工作,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

总书记提出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快理顺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专业能力”,对此我深有体会。综合医院的感染疾病科和传染病医院,承担着应对传染病疫情的公共卫生责任,是公共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发展。此次疫情中,全国感染科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冲在了抗疫一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下,感染科医生仍然奋战在一线。希望下一步能够加强综合医院大感染病学科建设,包括基层医疗机构应对感染性疾病/传染病能力建设。我会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脚踏实地为传染病防治相关的能力建设继续做出贡献。

刘伟:做好体育强国的践行者

6.jpg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教授刘伟:

研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尤其是其中关于体育的论述,“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创新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选拔、激励保障机制和国家队管理体制”,让我这个体育人备受鼓舞。

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正悄然改变,中国正从曾经的金牌大国快速迈进成为体育强国。在保障国家队管理体制的同时,体育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应该发挥的作用将得以完善。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民众对体育的热爱。对体育本身无可抑制的喜爱,不仅为了健康,为了成绩,更重要的是,喜爱在运动中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自己,感受体育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强健体魄的同时还内修了不服输、不怕输、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作为北京大学一名教师,我将继续深度挖掘和传承“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体育教育理念和优良传统,不仅成为金牌大国的亲历者,更要做好体育强国的践行者、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