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统一战线是重要法宝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的出台为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注入了新动力。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

记者: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条例》有何重大意义?

丛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此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修订,将进一步对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发挥重要作用,标志着统一战线工作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环境,在工作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深化统一战线领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对于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此次《条例》修订,突出强调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您如何理解?

丛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也是统一战线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政治保障。《条例》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科学认识新时代统战工作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完善统战工作党内法规体系与全盘谋划统战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条例》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将统一战线作为一个重要法宝,作为一个政治优势,作为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的坚定意志。

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对民主政治发展的创造和贡献。《条例》明确指出:“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共产党领导是我国政党协商制度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 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团结奋斗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就是要把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

相互监督,是中国共产党实现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有力举措。《条例》指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监督。”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2016年6月以来,九三学社中央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扶贫工作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开展对陕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我们既发现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督促及时整改,也目睹了贫困地区面貌不断发生新的巨大变化,一系列政策举措得到老百姓衷心拥护。亲眼所见一个个具体生动的脱贫事实和帮扶案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实践历程,亲身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奋斗的过程。我们以第一手的鲜活素材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多党合作的故事和九三学社的故事,续写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新篇章。

记者:请谈谈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中,民主党派如何贯彻落实好《条例》精神?

丛斌: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中共十九大报告在阐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时明确提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实现“四新”“三好”新要求。一是要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参政党建设的核心。九三学社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主题教育为牵引,通过开展全社范围的线上中共党史知识竞赛、先进事迹和理论宣讲、社员思想动态调研等活动,切实增进政治认同、凝聚政治共识,引导广大社员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二是要夯实组织建设基础。要努力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努力构建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九三学社代表人士队伍。三是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九三学社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目标实施,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聚焦创新型国家建设、丰富民主监督工作内容和形式、提升社会服务工作实效等忠实履职。要通过履职实践,加深对参政党职责定位的认识,总结经验,提升能力,同时培养一批深入基层、踏实履职的人才队伍,把九三学社努力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履职有为、队伍过硬、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马雪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