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五次科学座谈会在巴中召开


6月13日至14日,以“脱贫后期工作与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五次科学座谈会在四川巴中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主持开幕式。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分别主持会议。

武维华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努力消除农村贫困,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战略部署,在短时间内帮助数千万人摆脱了绝对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近年来,九三学社持续关注农业农村发展。社中央先后围绕“我国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以生态农业发展促进乡村环境治理”“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路径”“推进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召开科学座谈会,并赴各地调研,提出了一系列农业方面的建议。新形势下,要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应当把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作为重中之重。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讲话强调,“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这为本次科学座谈会交流研讨指明了方向。

武维华指出,当前我国乡村产业发展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是要坚持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乡村产业绿色发展关键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发展路子。二是要突出特色优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避免产业同质化,把乡村产业特色优势发挥出来、把农业多功能价值挖掘出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三是要强化产业融合。进一步调优产业结构,把优势区域的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支持龙头企业向前后端延伸,拉长产业链。四是要深化农村改革。依法完善土地等相关制度,因地制宜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抓好农村“三变”改革,提高乡村产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五是要促进农民增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和落脚点。

赖明从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国际发展经验与我国国情相结合、农业产业现代化及人才、政策支撑等方面对会议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该课题的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丛斌就城乡二元结构特点、如何推动我国农业实现社会化大生产、农业科技等问题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中共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共巴中市委副书记、巴中市市长何平,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左停,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樊胜根,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聂凤英,九三学社社员、西安财经大学教授李文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高振江,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大学精细化工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杨松等9位代表先后就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乡村产业突围及乡村振兴的国际经验、地区案例、特色产业发展、科技支撑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专业,进行了互动交流。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刘晓梅,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常委、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九三学社中央专委会负责人、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委员葛文杰,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黎裕,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金龙,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秘书长丁武,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程绍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景蓉,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巴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文通、市政协主席朱冬等参加座谈会。

武维华一行调研国药天江药业公司

武维华一行调研巴中原乡农庄现代农业产业园

6月12日,围绕“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武维华一行在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等陪同下在巴中开展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巴中规划馆、恩阳区八庙镇万寿村、双胜镇天良村、原乡农庄现代农业产业园,了解农旅结合助推乡村振兴、科技助农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走访四川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国药天江药业公司,调研企业生产经营、带动贫困户就业等情况。(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