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专刊|黄润秋:履新一个月,他走上“部长通道”


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后,大会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现身位于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的“部长通道”,接受记者从设在梅地亚的两会新闻中心发来的“云提问”。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润秋在两会上的身影并不少见,且多次参加过全国政协在两会期间举行的大会发言、记者会等活动。

这次“部长通道”是黄润秋首次以生态环境部部长的身份亮相今年两会。首次亮相,有两个特点。

一是今年新上任的部长中,黄润秋是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出现在两会“部长通道”的。除了黄润秋,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和民政部部长李纪恒今年也首次以部长身份走入了全国两会会场。不过,他们并没有出现在两会的“部长通道”上。

二是首次亮相“部长通道”,黄润秋停留了半个多小时共回答了4个问题,是目前走通道的部长中回答问题最多的。今年两会的两次“部长通道”都是有3位部长,每人各回答了3个问题。

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黄润秋表示,不能因为遇到困难就放松工作要求,放松对环境监管的要求,这样我们就会回到老路上去。

今年春节期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和放假,社会活动水平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也大幅度降低,但北京依然连续出现了两次重污染天气。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多位环保专家、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已经多次作出过解释,在“部长通道”上,黄润秋再次进行了回应。

他解释说,在春节期间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比较密切的社会活动,如交通出行、餐饮、建筑工地施工等有所减少,但还有一些维持了过去的水平,比如钢铁、化工、焦化等行业要维持生产。

根据测算,1月底到2月份的疫情防控期间,全社会污染物的排放降低量和正常水平相比降低了30%,但因为京津冀地区刚好遇到了高温、高湿、静稳的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环境容量反而降低了50%,因此出现了重污染天气。

“大气环境质量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排放,一是容量。京津冀地区和其他一些重点地区的排放仍然偏重,在排放偏重的情况下,遇到不良天气条件特别是极端不利的气候条件就会影响大气的质量,重污染天就还会回来。所以我们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还没有到来,还要继续努力。”黄润秋说。

此外,黄润秋还透露,今年生态环境部将启动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主要是围绕党中央和国务院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些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围绕老百姓所反映身边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多知道点

今年4月2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经表决,决定任命黄润秋为生态环境部部长。值得一提的是,黄润秋是目前国务院26个组成部门中唯一一位担任部长的党外人士。

黄润秋是我国知名的地质学家,他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现成都理工大学)水文系,此后长期在成都理工大学任职,曾两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6年3月,黄润秋进入部委,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2018年机构改革后,黄润秋任生态环境部排名第一的副部长,分管生态、土壤、环评等领域。

今年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受《生物多样性公约》代理执行秘书穆雷玛女士邀请,黄润秋为该活动发表视频讲话。这是他就任生态环境部部长后,首次参加活动对外公开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