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张桃林、黄润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1.jpg

6月22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以“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协商议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闭幕会并讲话。王达 摄

6月20日至22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京召开,围绕“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

汪洋指出,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集中体现。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动展示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伟力,充分彰显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汪洋强调,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打好减排降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统筹推进政策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稳中求进、先立后破,统筹把握多目标下的动态平衡,在减排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链安全,确保宏观经济大局稳定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政协委员要积极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带头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作大会发言。发言摘登如下:

2.jpg

张桃林: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

当前,农业发展进入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的新格局,以生态振兴支撑乡村全面振兴。为此,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行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模式。推进农村生物质能源多元化利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二是不断完善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立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渠道。健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积极探索农业碳交易市场和受益者付费制度。同时,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让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成为生产经营主体的自觉行为。

三是持续强化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支撑。优化农业科技资源布局,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人才等要素向农业生态环境领域倾斜。积极开展基础研究,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适合不同地区、不同产业、不同品种的绿色生产和低碳加工技术、产品和装备,示范推广一批支撑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的技术及标准规范体系。

四是建立健全农业生态环境监测评价体系。优化农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在长江、黄河流域等重点地区建立流域大尺度全过程全要素监测体系,及时监测和掌握农业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建立减排固碳监测评价体系,开展温室气体排放和农业固碳能力长期监测。研究制定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评价指标,推动将评价结果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

3.jpg

黄润秋: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

为落实好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的要求,建议:

一、正确认识和把握“双碳”目标。力争于2030年前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作出的最大力度承诺,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实现“双碳”目标有利于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增进能源安全。有利于发展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有利于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维护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

二、注重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一是要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坚持先立后破,一手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一手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二是要统筹做好增量、存量两篇文章,促进低碳领域的新经济、新能源、新技术发展,推动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大力突破关键技术难题。

三、强化全国一盘棋意识。一是进一步强化全局观念。处理好整体和局部的关系,科学合理确定各地区各行业的“双碳”路线图。二是进一步强化政策协调。在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下,加快出台相关规划和实施方案,并做好衔接协调。三是进一步强化督促指导,处理好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

四、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一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四是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五是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来源:人民政协报6月23日01版、03版、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