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2023年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12月14日,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2023年度领导班子“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讲话,常务副主席邵鸿代表领导班子通报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23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副主席丛斌、卢柯、黄润秋、刘忠范、刘政奎、葛均波、赵静、刘晓梅出席会议。

1.jpg

社中央领导班子对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社中央领导班子及成员汇总开展主题教育、联系市级组织(基层组织)和日常开展社务工作中收集的意见建议,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征求社中央常委、省级组织等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会上,领导班子成员严格依照程序,认真进行对照检查,真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

武维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对社中央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验。社中央领导班子要在会后抓好整改落实,做好主题教育的总结收尾和巩固提升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团结带领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作出新的贡献。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要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一是要在凝心铸魂、筑牢根基上带好头作示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根本政治任务,需要持续深化、不断提升。要在整改落实中,进一步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指导工作。二是要在政治交接、传承薪火上带好头作示范。要巩固深化“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果,传承政治薪火、深化政治共识,始终保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在整改落实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把合作初心传承下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在强基固本、提升能力上带好头作示范。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在整改落实中,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四是要在助力发展、担当实干上带好头作示范。按照主题教育“重履职、建新功”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特色优势,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找准议政建言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认真履职的同时,要带好队伍、树好形象,引导广大社员积极履职尽责、“双岗建功”,在全社形成凝心聚力、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五是要在整改整治、建章立制上带好头作示范。巩固拓展好主题教育成果,关键在落实,根本靠制度。在整改落实中,要进一步对照参考领导班子查摆的问题清单和收到的批评意见,确保整改到位。建立健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社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组织部副部长张红喜及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