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助力脱贫】黄润秋: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践行多党合作初心


2016年,中共中央委托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八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第一个专门事项,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各民主党派的重视与信任,对于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重大意义。

九三学社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会将这项工作列为全社重点工作,并于2018年1月成立了由武维华主席任组长的新一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做好对口陕西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明确一位社中央领导负责监督一个深度贫困县,两年内实现对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全覆盖的目标任务,重点关注健康、教育、产业、居住条件改善、县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使用情况等5个重点领域,同时关注扶贫领域作风问题。
九三学社中央安排我带领社四川省委会负责安康市紫阳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两年多以来,我按照九三学社中央确定的重点和要求,同时结合我任职生态环境部分管工作领域,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紫阳县位于汉江上游,北依秦岭,南靠大巴山,是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八山一水一分田”是这里的典型地貌,自然环境既优美又脆弱,生产生活环境既艰险又艰苦。全县贫困面大、程度深,35万总人口中建档贫困户就有13.4万人,占38%,贫困发生率高达30.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2018年10月,我带队赴紫阳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白天翻山越岭、实地察看,进村入户、访谈交流,问卷调查、研讨座谈,晚上汇总梳理情况、研究对策建议。越是深入了解实际情况,越感到脱贫攻坚战的艰辛,也越感受到脱贫事业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反馈座谈会
脱贫攻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的面貌和民生福祉。在紫阳调研期间,深深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攥在手中、落在实处,在产业培育、技能培训、教育医疗、易地搬迁、住房改善等方面为老百姓办成了许多实事。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面对“一方水土不能养一方人”的现状,通过异地搬迁扶贫,累计搬迁4.23万户、13.5万人,集中安置区建起一些轻资产的社区工厂,帮助搬迁贫困户解决就业的实际困难。探索开展“党政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脱贫路子,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6万人,培训就业率达到70%以上。入户走访时,群众们都一个劲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强烈感受到老百姓发自内心地感谢和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

紫阳县技能培训中心授课现场

紫阳县青中村郭家梁安置点
脱贫攻坚,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锤炼了一支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五个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紫阳县无论是领导还是基层干部,都把脱贫攻坚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政治站位高、执行能力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他们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3700多名党员干部全部到村入户,平均每人要负责10户贫困户,经常是“5+2”“白+黑”工作。但他们毫无怨言,对老百姓发自内心地关心关爱,饱含深情地落实帮扶措施和各项政策。一位驻村干部的话让我特别感动,他说:“我们当扶贫干部的,就是始终要保持公心,始终把老百姓放在心上,多为老百姓做实实在在的事,才是真理”。老百姓谈到扶贫干部时都交口称赞。我相信,有这样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脱贫攻坚铁军,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指日可待。
走访扶贫车间
脱贫攻坚,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走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紫阳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地位非常重要。当地脱贫和污染防治两个攻坚战一起打,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果断停止了开山采石挖矿等破坏生态的产业,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和垃圾处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乡镇、村庄环境宛如一幅幅山水画。当地还大力开展生态扶贫,依托土壤富含硒元素的优势开发茶叶、魔芋、蘑菇等富硒农产品,全县有12万人从事茶叶生产经营,仅此一项人均年增收超过2000元。这是贫困地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成功实践。
在紫阳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一次践行多党合作初心的重要举措。我们把这次监督工作作为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主要是做到了“一个深刻认知,两个始终坚持”。
“一个深刻认知”,即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发挥民主监督优势的重大制度安排。“两个始终坚持”,一是始终坚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相结合,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不是对立、批评的监督,而是合作、协商、协同式监督,充分体现了新型政党制度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这一独特优势。二是始终坚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相结合,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我们在监督工作中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了解中共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及落实情况,更加坚定了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我们深入一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寓帮扶于监督之中,极大提升了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能力,更加强化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2020年2月28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全省最后29个贫困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紫阳县位列其中,我们在欣喜之余也为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感到自豪和骄傲。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冲刺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开展,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