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黄润秋: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领域清洁低碳发展是关键,也尤为紧迫。面对复杂形势和诸多挑战,我们要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按照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要求,坚定不移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一要大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中国的生态环境问题,本质上是高碳能源结构和高耗能、高碳产业结构问题。构建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与环境质量根本改善“双赢”的必然选择。我们要系统谋划减污降碳路径,加快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立法进程,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顶层设计和政策措施,强化区域协同、任务协同、机制协同,形成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工作格局。

二要着力推动能源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能源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全面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施碳排放强度与总量双控,将“‘十四五’碳强度下降18%”的约束性指标分解到地方加以落实,加强考核评估。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进钢铁、石化、建材等产业优化升级和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煤电能源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区等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落实区域削减措施,重点区域内新建耗煤项目严格按规定采取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措施。推进北方地区冬季取暖散煤替代。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能源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

三要积极稳妥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碳市场是中国落实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既能够将温室气体控排责任压实到企业,又能够为碳减排提供相应的经济激励机制,降低全社会的减排成本,带动绿色技术创新和产业投资。今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第一个履约周期纳入2162家发电企业,覆盖了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球覆盖排放量最大的碳市场。我们正持续完善配套制度体系,加强对碳市场各环节的监管,将在发电行业碳市场运行良好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覆盖范围,纳入更多高排放行业,逐步丰富交易品种、方式和主体,实现全国碳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四要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兴起。我们要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前沿关键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推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二氧化碳移除技术的研究示范,夯实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人才和技术基础。

五要积极开展绿色低碳发展国际合作。坚守气候公约精神,落实《巴黎协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是大势所趋,疫情后的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仍任重道远。在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既有制度规则的基础上,开展绿色低碳发展的国际合作,既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世界各国应加强绿色低碳发展的对话交流与务实合作,取长补短、互学互鉴,实现合作共赢。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作者:生态环境部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润秋  摘编自10月14日《中国财经报》,原文为作者在2021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