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卢柯:用20年时间出40年成果


 

经常有学生这样问他,你为什么那么快?今年刚刚42岁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科院院士卢柯 5月3日 在参加“中国青年群英会代表与清华学生座谈会”时,替四周的学子提出了同样藏在他们心中的疑问。

在外人眼里,卢柯成长得实在太快,25岁博士毕业,30岁当上博士生导师,32岁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35岁出任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所长,2003年在他38岁时当选为最年轻的中科院院士,随后又相继成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2006年年初他出任美国《科学》杂志评审编辑,8月当选为国际纳米材料委员会副主席……

难怪有人慨叹,在卢柯身上,几乎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我自己觉得有两个原因。”卢柯说,一是“文革”耽误了整整一代人,我国人才出现了断档,正因如此,他们这一批在“文革”后成长起来的科学家被推到了显眼的“前沿阵地。二是我充分利用了时间。”卢柯说,从大学起他就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时间表和工作计划。“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每个人的精力也都是有限的,如何将有限的时间发挥最大的效能?”通过实践,卢柯摸索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经验。

“我们都有这样的感觉,人一天之内可以分为两种时间,高效率时间和低效率时间,在高效率时间内工作、科研会特别有劲,事倍功半,但它很短,一般只有一两个小时左右,其余的则几乎都是低效率时间。”卢柯原本的高效率时间出现在每天上午的两小时,为了使自己一天内能产生更多高效率时间,他进行积极调整,中午安排小睡一会,下午当身体进入低效率时间时去进行体育锻炼,然后到晚上,他又能迎来一个高效率时间,持续时间大概为两到三个小时,“这个时候思路非常清晰和活跃,能思考很多问题,想各种各样的实验。”

就这样,卢柯获得了超乎常人的工作节奏,他的一天相当于别人的两天甚至是三天,工作20年就等于工作了40年。并且,多年来他一以贯之,每天都一丝不苟地走在自己的行程中,不受外界干扰,即使他今天成了媒体争相追逐的名人,依然如此。

卢柯在科学上的贡献主要体现于纳米金属方面的研究。2000年,卢柯所领导的课题组在实验室里获得新突破:发现了纳米金属铜在室温下的“奇异”性能——即具有超塑延展性而没有加工硬化效应,延伸率高达5100%。论文在国际权威刊物《科学》上发表后,获得世界同行的普遍好评。他们认为,“奇异”性能的发现,缩短了纳米材料和实际应用的距离,意味着和普通金属力学性能完全不同的纳米金属,在精细加工、电子器件和微型机械制造上具有重要价值。这一新的研究成果还被评为“2000年中国科技十大进展新闻”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