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十三届十五次常委会闭幕 韩启德讲话


为期2天的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5月6日在南昌落下帷幕。会议研究了增强九三学社组织动员能力有关问题,审议通过《九三学社中央关于省级组织2017年换届工作的意见》、《九三学社中央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审议通过《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增补名单》。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谢小军、张桃林、赖明、马大龙、丛斌、赵雯、卢柯、武维华、印红出席会议。

韩启德说,会议围绕增强九三学社组织动员能力的主题交流了经验、凝聚了共识、研讨了问题、提出了举措,是一次务实高效的会议。

韩启德指出,坚实的人才基础和共识基础,布局合理、健全完善的组织构架,坚强的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足够多足够好的活动平台,传统、情感的有效引导加上制度保障是增强组织动员能力的5个标准。增强九三学社组织动员能力的当务之急是“动”起来,在“动”的过程中增强九三学社组织动员能力。一是要把履行参政党职能作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二是要以基层组织和社员为本,增强社员主体意识,提高社员参与度;三是要搭建更多平台,增强社员主动性和积极性;四是要弘扬科学精神,推动工作创新。

韩启德强调,信息化时代要把互联网作为增强组织动员能力的重要手段。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会组成人员要率先“动”起来,各位常委要把所在省级组织作为重点,在增强组织动员能力上有思考、有措施、有平台、有正确有力的引导,指导地方工作。

会议期间,江西、北京、四川、河南、浙江、甘肃等6个九三学社省级组织和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做了交流发言。会议就拟在全社推出的开展九三学社院士导师培养计划,做好贵州威宁、四川旺苍精准扶贫工作,整合动员社内创投资源、组建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创新科学座谈会组织形式,推动社员之家网络平台建设,社员医疗服务平台建设等6个专项举措进行了研讨。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晓明出席开幕会并致辞。

会议开幕前,全体与会人员向今年4月14日逝世的九三学社中央原名誉副主席徐采栋,4月17日逝世的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海南省委主委王宇田同志默哀1分钟。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出席会议。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主委、部分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文/刘华 摄影/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