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第五次科学座谈会在京召开


7月12日至15日,九三学社中央以“建立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技体系”为主题,在京召开第五次科学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卢柯分别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大学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主任马大龙,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工程院院士丛斌,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科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理与生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武维华出席会议并发言。

韩启德说,科学座谈会是九三学社中央近两年来的工作创新,作为以科技界为主体的参政党,我们不仅要在参政议政上以科技为特色,同时也要促进社员间的科技活动,举办科学座谈会就是要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在不同研究领域进行交流,拓展科技视野,对政府管理、社会管理,特别是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出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韩启德指出,这些年来我国在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上力度很大。九三学社中央从2008年开始,组建由五位副主席挂帅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领导小组,不断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收到显著成效。本次座谈会旨在从顶层设计上对国家科学技术体系进行分析和探讨,希望能够碰撞出想法,通过进一步做更仔细的研究,得出一些创新思路,提供中共中央决策参考。

会上,卢柯就“建设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技体系”作主旨报告。九三学社社员、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局级调研员张旭,中国科协常委、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洪,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王元,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江西省科技厅厅长洪三国先后就“国外国立科研机构情况及给我国的启示”、“关于航天一院科技创新力量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建立战略科学家队伍”、“加强地方科技创新”作主题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陕西省政协副主席、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周卫健,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纳米科技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刘忠范,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潘复生,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辽宁省科技厅正厅级副厅长孟庆海,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市政市容委副主任柴文忠,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崔玉芳,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副主委、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王桂林,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等与会人员围绕座谈会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凝炼若干焦点,形成广泛共识。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元丰以及科技部创新发展司有关人员等参加座谈会。(文/刘华 摄影/陈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