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体系”调研座谈会


韩启德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17日与18日,九三学社中央先后在京召开两场调研座谈会,就“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体系”课题与来自科技相关管理部门以及科研院校和大型企业的负责同志进行交流研讨。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卢柯就“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体系”课题背景作主题报告。

韩启德指出,近些年来,国家在科技管理体制机制上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但是在科技组织体系上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科技体系的“散、弱、小”已成为制约我国科技战略实施的关键所在。应该怎样进一步完善我国科技体系及科研机构布局,如何整合集成中国科学院、现有研究型大学、行业企业研究机构、国防科工系统研究机构的优质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在若干领域布局、组建代表国家综合科技实力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形成国家战略科技队伍,是急需研究解决的问题。本次调研座谈会汇集了多方意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九三学社中央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以期形成并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建议。

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北京市科委、上海市科委等部门,以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和企业的负责同志,介绍了相关工作和进一步改革发展的想法,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元丰参加座谈会。(文/陈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