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与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中国青少年科技兴趣调查”课题座谈会


12月26日,九三学社中央与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中国青少年科技兴趣调查”课题成果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卢柯,全国政协常委、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贺军科参加座谈会。

赖明指出,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创新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因此,青少年的科技兴趣和创新能力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调查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通过召开本次座谈会吸取到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课题专家团队进一步改进分析方法、深入挖掘调查数据,同时结合其他部门的优秀研究成果,形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

卢柯对课题背景进行了介绍,他说,中共十八大提出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关注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是全社会特别是科技教育界的共同职责和义务,也是当前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根本任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关注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对于九三学社和共青团而言,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此,两家决定联合开展“全国青少年科技兴趣调查”,希望通过对我国青少年科技兴趣进行较全面地的调查,了解广大青少年科技兴趣的基本情况,以及对青少年科技兴趣产生影响的主要因素等,提出对策建议,为我国未来科技教育发展提供参考。卢柯表示,课题专家团队目前已完成对全国31个省份100个县(区)10000名中小学生的问卷调查,开展了实地调研和深度访谈,举办了多次专家研讨会,获得了丰富的一手材料和数据,初步掌握了我国青少年科技兴趣的现状,得出了很多重要结果,探讨了我国青少年科技兴趣的影响因素,提出了完善科技教育、提高青少年科技兴趣的对策建议,形成了初步的调查报告。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对如何完善和使用调查报告提出意见建议,使我们通过这项工作能够推动国家和社会更加重视青少年的科技兴趣培养工作,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喜欢科技、热爱科技,为我国建设成创新型国家,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卢柯对课题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贺军科指出,青少年科普是共青团和青联工作的重要方面,当前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开展青少年科技兴趣调查有利于增强共青团和青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九三学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对于共青团和青联开展科普工作很有帮助。希望双方能加强合作,共同为我国青少年的科技兴趣培养工作作出贡献。

会上,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研究员叶浅草代表课题专家团队报告了调查的基本情况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与会专家围绕改进研究方法、丰富报告内容、完善对策建议等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顾问、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青联秘书长、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刘佳晨,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副院长兼三部主任、总研究师张红文,共青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青联副秘书长、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王婷以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元丰,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常旭,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副主任、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总工程师吴循,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颖,九三学社中央教文委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原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坚,九三学社中央教文委副主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主任沈兴海等20余名专家参加座谈会。(陈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