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卢柯副主席主持的科研项目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主任卢柯院士主持的“金属材料表面纳米化技术在轧辊上的应用”科研项目,在近期召开的第七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荣获“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金属材料的表面纳米化技术”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自主研发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材料制备和应用的高新技术。2001年,金属研究所与宝钢集团开始合作,将表面纳米化技术应用于轧辊表面处理,并相继开展了中试及工业化生产实验。相关实验表明,表面纳米化技术可大幅度提升轧辊寿命,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轧辊表面纳米化技术在宝钢已进入产业化生产阶段,已建成具有年处理5000根表面纳米化冷轧辊能力的生产机组。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和国家奖励办公室于2009年批准设立的奖项,旨在表彰在我国政产学研用结合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是我国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第一个全国性奖项,分设创新奖、促进奖、创新成果奖、突出贡献奖等四类奖项,每年评选一次。(邢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