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卢柯、成会明两项成果入选201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1月17日下午,由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组织实施的“201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在北京公布,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九三学社沈阳市委主委卢柯的“揭示梯度纳米晶铜本征塑性变形机制”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九三学沈阳市委副主委成会明的“利用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出石墨烯三维网络结构材料”两项成果榜上有名。

中国科学院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卢柯研究组承担完成的“揭示梯度纳米晶铜本征塑性变形机制”,发现梯度纳米金属材料兼有高强度和高塑性,在解决相关金属材料的强度与塑性矛盾方面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中国科学院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成会明研究组承担完成的“利用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出石墨烯三维网络结构材料”,该材料具有极低的密度、高比表面积和优异的电学、热学和化学性能,极大拓展了石墨烯的物性和应用空间。

此次评选首先从233项推荐成果中遴选出31项,经专家组进行无记名投票后,最终评选出“201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邢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