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卢柯率专家组赴云南为阳宗海砷污染治理献计出力


近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卢柯率专家组,与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叶燎原、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环保厅及昆明市政府有关领导举行会谈,介绍中科院新研究出的除砷离子吸附材料,为阳宗海砷污染治理献计献策。与会领导对此项技术非常重视,立即进行了工作部署,要求马上提出方案,尽快开展工作。

阳宗海是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属珠江水系南盘江流域。面积为31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 0米,总蓄水量6.04亿立方米。湖泊及汇水区分属云南省昆明市的宜良县、呈贡县和玉溪市的澄江县。由于阳宗海水体中砷浓度升高,2008年6月以来已达不到饮用水安全标准,使沿湖周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直接影响。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对阳宗海砷污染事件非常重视,并将其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一个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目前正在进行全球招标,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全面治理,力争使阳宗海水质恢复到砷浓度值≤0.05毫克/升,确保阳宗海沿湖周边人民群众及相关企业饮用水安全。中科院金属所沈阳国家材料科学实验室的新型净水材料研究中心主要研究去除水中有害物质的关键材料。目前,新研究出的除砷离子吸附材料--安脱丝,对三价和五价砷都表现出极强的吸附作用。从而达到一级吸附去砷,彻底改变当前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氧化加吸附的两级除砷方法,简化大规模除砷过程,降低除砷成本。

中科院金属所沈阳国家材料科学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尚建库、孙靖随队调研。中科院昆明分院副院长郗建勋参加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