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配套建设项目在渝揭幕


9月9日上午,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配套建设项目揭幕仪式在重庆隆重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原副主席王志珍与中共重庆市委有关负责同志、九三学社创建时理事和监事后裔代表一起,为纪念碑配套建设项目揭幕。武维华在揭幕仪式上讲话,强调要饮水思源、牢记初心,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武维华说,九三学社诞生于重庆,成立伊始就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九三学社已从一个创建初期的学术性政团,发展成为政治成熟、组织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配套项目,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纪念碑历史文化内涵,更好开展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教育,让广大社员更加直观生动地了解九三学社成立始末,更加深切地感受九三学社诸位先贤缔造本社的理想追求和奋斗历程,打造一个社员追寻初心和瞻仰先贤风采的精神家园。

武维华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九三学社创建74周年。当前,全社正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饮水思源、牢记初心,不断增强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武维华强调,饮水思源、牢记初心,就要扎实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深刻认识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活动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饮水思源、牢记初心,就要深化对九三学社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提高履职效能。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准确认识和把握大局,自觉服务和维护大局,紧密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高履职效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饮水思源、牢记初心,就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升自身建设水平。进入新时代,九三学社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各级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五种能力”,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揭幕仪式由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

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出席揭幕仪式并致辞。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部长李静,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赵雯、卢柯、印红、黄润秋、刘忠范,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陈抗甫、冯培恩、贺铿、谢小军,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主委、创建时理监事后裔代表、重庆市社员代表以及重庆市、渝中区有关方面代表等160余人出席仪式。

揭幕仪式上,武维华、邵鸿和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及配套工程。庄严肃穆的纪念碑辅以“为了民主与科学”浮雕群和《九三学社成立始末》文字雕刻,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和价值理念,既是回顾九三学社历史、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现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积极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精神象征。

揭幕仪式后,与会人员还前往参观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伴随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资料,与会人员重温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多党合作初心。

在渝期间,武维华走访了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机关并看望机关干部,与市、区社组织负责人谈心,督促指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