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十四届十次中常会召开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7月16日上午在社中央机关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会议,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赵雯、卢柯、印红、黄润秋、刘忠范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优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履职尽责”主题,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六稳”“六保”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切实推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实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认识的再领悟、再提升,实现对九三学社履职工作和自身建设的再谋划、再集成。

武维华指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有力揭示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基因,对于引导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制度成果,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四个自信的客观需要,是完善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巩固国家治理体系和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进一步做好履职工作的必然要求。全社要继续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部署要求上来。

武维华强调,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与履职尽责紧密结合起来,必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推动各项履职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履职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团结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一方面,要加强全社的思想政治建设,做好社员的教育引导、凝聚共识工作。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和推动面向社会的团结凝聚工作,助力党和政府厚植治理国家的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二是要找准着力重点,在紧扣大局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要以这样的大局观,聚焦重大问题谋划、确定调研选题,做好规划,配置力量,长期关注,深入调研,推动履职工作有新作为。三是要注重力量整合,在集智聚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机制,强化社中央和省级组织上下联动、多方参与、资源共享的集智聚力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以及广大社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大对履职骨干的培养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合作,统筹用好社内外人才智力资源。四是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在发挥科技特色上下功夫。扬长避短、彰显科技特色,是九三学社一条重要履职经验,要继续发挥科技优势,特别注重围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重大科学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要注重运用科学方法,用好科学座谈会这个平台,加强与科技界知识分子的联系和沟通,加强科普宣传工作。五是要总结经验做法,在工作创新上下功夫。创新是推动履职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各省交流介绍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地可以结合实际组织推广。同时,各省级组织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完善工作思路和方法,助推履职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京外常委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浙江、广西、江苏、上海、江西、重庆、湖北、湖南8个省级组织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常委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未担任常委的省级组织主委、社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列席会议。中央统战部相关人员应邀列席会议。(文/陈丽英 胡超 摄影/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