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 |卢柯:以史为鉴 以党为师 奋力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11215115947.jpg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浓缩了中国共产党一个世纪波澜壮阔的征程,揭示了百年辉煌的深远影响和创造奇迹的核心密码,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更加明确了全党的定盘星,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行动。

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筑牢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决议》把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概括为十个坚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首要经验。回望百年党史,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才能不断取得胜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所在,是九三学社发展成长的根本保证和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最重要、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和政治选择。

我们要以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切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教育引导广大九三学社成员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是要继续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自觉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

《决议》将坚持统一战线作为 “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之一,把党对统一战线工作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团结就是力量,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推动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我们要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的实践要求,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中共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围绕我省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围绕社会发展、民生领域一些关键而又紧迫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开展前瞻性研究、规律性思考,在围绕中心、深化调研、建言献策上突显担当,展现作为。

三是要充分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

《决议》贯通百年党史,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和深邃道理。百年奋斗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关键在于勇于自我革命,这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是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

在中国共产党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也成为历史的必然。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党为师,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贯彻“三个重要文件”精神,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与九三学社辽宁省委的自身建设深度融合。把正在推进的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作为开展政治交接的重要抓手,认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努力把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为加快推进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突破作出新贡献。(作者为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社辽宁省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