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四次科学座谈会在兰州举行武维华出席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828134251.jpg

8月26日至27日,以“草种业振兴与草原生态保护”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四次科学座谈会在甘肃兰州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雪涛,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主委赵金云,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出席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政奎、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晓梅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828134259.jpg

武维华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草原是我国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草原畜牧业是现代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草种是我国草原生态修复和草原畜牧业发展的“芯片”。多年来,九三学社中央持续聚焦草原生态保护建言献策,特别是2018年以来,将“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作为长期重点调研课题,先后形成一批建言成果,为国家相关政策出台提供了参考。甘肃是我国三大种业基地之一,是全国最大的草种生产区之一,我国草业领域唯一一个全国重点实验室也位于兰州。此次在兰州召开科学座谈会,围绕我国草种业振兴和草原生态保护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是九三学社中央“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长期调研课题的一项重要活动。

武维华强调,草种业振兴和草原生态保护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和系统工程,事关国家生态安全、食物安全大局,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充分认识草种业振兴和草原生态保护的战略意义,充分认识草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深入分析和精准研判草业科技创新发展存在的问题,尤其要注重协作与共享,加强多学科、多地区、多部门、多团队协作,推动不同研究平台、数据资源共享,加强各方交流互鉴,加大草原事业相关科普力度,努力打造全社会“知草、爱草、重草”的好氛围。九三学社中央将持续推进“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长期重点调研课题,在国家有关部门、地方及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做好调查研究和议政建言工作,努力为推动草原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828134255.jpg

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司长李拥军,兰州大学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贺金生,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院长、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王增裕,宁夏大学林业与草业学院院长、农林与生态学部常务副部长马红彬,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新全,四川农业大学草业科技学院院长、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张新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创新重点实验室主任侯扶江,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院长董世魁,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业科学系系主任谢文刚,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总监邢旗等10位专家聚焦会议主题,围绕草原生态修复适宜性草种研究应用、促进草地自然恢复、加快草种改良、强化草原多功能协同、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创新等内容先后作主题报告。辛晓平、林浩、张吉宇、刘进琪、朱剑霄、祁智、王慧、张耀南、刘兴元、张龙生等10位社内外专家学者作现场讨论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828134246.jpg

此次科学座谈会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办、九三学社甘肃省委承办。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姬安岳,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阎奋民,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永强,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李军华,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副主委万代红、冯汉颋、肖进银、吴通华等70余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前,刘政奎率调研组赴兰州大学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等地调研。(文/图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