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十五届五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武维华主持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313202736.jpg

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3月13日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丛斌、黄润秋、刘忠范、刘政奎、葛均波、赵静、刘晓梅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313202716.jpg

武维华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参加审议讨论,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三次均提到科技创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科技界的殷切期望,对九三学社这样以科技为界别特色的参政党来说,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全社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武维华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社上下要切实开展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各位常委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做好示范引领,多做凝聚共识、传递信心的工作,积极助推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武维华要求,九三学社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建言资政,以高水平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一是精准聚焦重大问题议政调研。今年,九三学社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的工作要求,聚焦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党派大调研,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重点调研,此外还有由社中央支持、社中央各专工委和各省级组织开展的重点调研。希望各方加强沟通,积极协作,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二是扎实推进专项民主监督。九三学社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梳理问题、集中攻坚,重点围绕长江上游小流域环境综合治理与水生生物通道连通修复等方面情况,深化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监督成果,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取得新实效。希望各位常委、全社各级组织,特别是沿江各省(市)社组织,积极参与这项工作,为确保如期圆满完成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三是不断提高社会服务工作成效。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九地合作”,助力科技强国建设、健康中国建设等国家战略方面持续发力。希望各省级组织加强合作,共同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社会服务工作网络。

武维华强调,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新时代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谋划部署,社中央已正式印发《九三学社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2023-2027年)》。这是全社各级组织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开展社务工作的重要依据。要扎实推进自身建设,把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要求落到实处。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团结引领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共识,坚定发展信心,共同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二是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和组织体系建设。要以新文件出台为契机,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着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参政党人才队伍。进一步发挥优秀典型示范作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大力推进全社基层组织社务工作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强社内监督工作。进一步理顺内部监督工作机制,完善社内监督工作体系,推动市级组织内部监督机构建设,探索基层组织内部监督工作机制,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各位常委也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对社员和机关干部的预防警示教育工作。四是开展好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希望各位常委特别是省级组织主委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机构,突出本级本地特色,创新创建举措,积极宣传典型作法和经验,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不断提升机关建设质量和水平。

微信图片_20240313203423.jpg

会议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通报了九三学社中央2024年工作要点、2024年调研计划和科学座谈会计划、社中央十五届六次(主题)常委会议有关筹备情况。

会议采用现场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在京常委在社中央机关现场出席,京外常委分别在所在省级组织机关以视频形式出席会议。部分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在所在省级组织机关以视频形式列席。社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中央统战部相关人员应邀列席。

(文/图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