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刘忠范出席北京市政协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座谈会


11月3日,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市政协中山堂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关于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出席座谈并发言。

刘忠范在发言中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是强国战略的核心和根本。他建议,一是要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科学使用人才,应该精简人才称号,关闭“僵尸”人才计划,防止“戴帽子、拔萝卜,看鸡下蛋”等现象;二是应该把人才评价交给市场,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三是要加强基础研究,立足长远,发挥优势;四是防止创新资源碎片化,各部门信息和数据,加强整合,互通和共享。

任职市政协委员的九三学社社员和界别群众代表池慧、付志峰、沈兴海、张杰、温建东、吴琦、董战峰分别从“全民健康”“北京高校建设”“生态环保”“数字贸易”“科技创新”“国际交往中建设”“加强职业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他们提出,要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协同共治、优先发展全球“硬科技”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逐步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重点关注老人和儿童群体以及压力相关疾病、心理健康等建议。

(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