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刘忠范带队赴北京市东城区专题调研博物馆型街区建设


11月16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带队赴北京市东城区调研博物馆型街区建设。课题组沿路参观了东四胡同,体验了虚拟现实技术;参观了胡同博物馆,现场观看了博物馆型街区建设成果。在座谈会上,东城区委宣传部介绍了东城区“文化强区”情况,东城区文旅局进行了“故宫以东”文旅品牌介绍。九三学社东城区委做了参政议政情况介绍。座谈会由社北京市委理论研究会主任方炎主持。

刘忠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今年7月,蔡奇书记在调研东城时也明确提出了实施“文化+”战略、加强中轴线工作、讲好“故宫以东”故事、带头创建“博物馆之城”,满足市民群众文化消费需求。东城区积极推进“文化强区”战略,持续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东城区最近提出的打造“博物馆之城”,构建“全域博物馆体系”,与社东城区委提出的“博物馆型街区”建设理念不谋而合。东城区作为首都北京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城区,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文化资源丰富,文化要素种类多样,完全具备办好、办强博物馆型街区建设的试点工作的条件。九三学社市委文化专委会与东城区委积极响应社市委“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和建言工作,组织号召九三学社的文化界专家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相关的党派提案和建议,得到了东城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为打造博物馆型街区做好了前期工作。

刘忠范在座谈会上强调,希望通过东城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将工作成果推广至全北京文化城区建设中,切实深入创建打造“博物馆型城区”。一是打造“博物馆型城市”,要复活文化,立体化展现历史;二是重视街区文化建设,让“文化人”进得来、留得住;三是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加快推进文化高地的建设。

社北京市委理论研究会主任方炎,社北京市委文化专委会主任闫贤良、副主任许莉,以及文化专委会部分委员参加了调研。中共东城区委副书记、东城区政府区长金晖,中共东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汤钦飞,东城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文旅局、东四街道、九三学社东城区委等有关负责同志陪同。(王子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