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2021年度重点考察调研选题专家座谈会召开 武维华出席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223184812.jpg

2月20日,九三学社中央2021年度重点考察调研选题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丛斌、刘忠范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赖明主持会议。

根据九三学社十四届四中全会和社中央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有关工作部署,九三学社中央围绕中共中央委托开展的2021年度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主题之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确定选题。来自社内外的20多位专家聚焦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进行交流研讨,就问题认识、调研方向、调研重点、调研方式等谈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223184821.jpg

武维华在听取发言后讲话。他指出,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恰逢其时。习近平总书记19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强调,“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要围绕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深化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体系化、协同化,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决破除影响和制约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为此次调研指明了方向。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近年来围绕科技创新积极建言,取得一定效果。当前,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履职尽责,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本年度九三学社中央重点考察调研聚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希望调研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找准科技创新领域的痛点、难点,既要着力解决当前“卡脖子”的迫切难题,更要注重长远的战略问题,努力从推进政策和制度改革层面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建言成果。

邵鸿、丛斌、刘忠范分别就统筹整合科技创新平台、突破原始创新瓶颈、从软硬件层面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问题谈了看法和建议。

赖明介绍了民主党派中央重点考察调研工作的背景,并就此次调研选题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会议对今年九三学社中央重点考察调研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调研在4月底前完成,各省级组织、社中央各专门(工作)委员会要按照《九三学社中央2021年调研计划》,结合实际,组织力量开展调研并形成成果。会议还就围绕此次重点考察调研召开的九三论坛、科学座谈会以及调研重点地区等进行了安排,要求有关部门和组织立即行动、抓紧落实,统筹做好相关工作。

会议采用现场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社陕西省委主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社四川省委主委、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社中央农林专委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社中央科技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促创工委副主任、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张旭,社中央促创工委主任、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社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黄爱龙,社安徽省委副主委、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社中央资环专委会副主任、促创工委副主任、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社广州市委副主委、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社中央经济专委会委员、中国机床总公司总经理梁枫,社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生物信息学研究部主任张学工,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宋坪,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副主委、中科院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郭源生,社中央研究室副主任、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王汝芳,社北京市委科技专委会主任、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柳学信,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委员、中建材科创新技术研究院(山东)院长张忠伦,社广东省委常委、中山大学科研院副院长董美玲,社苏州市委副主委、苏州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社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光熙,社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白洋以及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樊春良,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副主任、中国科协-北京大学科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藜等社内外专家分别做了口头或书面发言。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军华等参加会议。(文\图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