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潘建伟刘忠范钱锋在全国政协“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专题协商上发言


图片1.jpg

全国政协19日在京召开“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打破制约人才发展的有形障碍,从社会观念、思想意识入手破除深层次无形束缚,创造各类人才层出不穷的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筑牢人才之基。

近80位全国政协委员参会,30位委员、专家在会上发言,370多位委员通过委员履职平台和读书智能平台发表意见。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安徽省委主委潘建伟,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钱锋在会上发言。刘忠范、钱锋发言摘登如下:

刘忠范:释放出人才的巨大创造力

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才是关键。我们需要做的是,营造一个大环境,打造无数小舞台,释放出人才的巨大创造力。建议:

切实完善人才评价。创新的沃土,是让更多的人心动起来想做事,让更多的人安静下来能做事。

不拘一格用人才。我们需要通才,更需要专才。包容性文化是创新沃土的特性,可以让各种人才展示才华、脱颖而出。

大胆放权,充分赋权,给予人才最大限度的发挥空间。信任是最大的压力,也是释放人才创造力的闸门。应创造一个宽松自由、公平公正的创新环境,让千百万人才个体的创造力汇聚成推动民族复兴的洪流。

统筹两个大局,把握战略机遇,打造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创新环境,聚全球英才而用之。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同时积极发挥用人单位在人才引进过程中的主导作用。

钱锋:培育新时代科技领军人才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深度融合,给我国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带来新的挑战。建议:

加快学科结构调整和专业知识体系再造。引导高校瞄准世界工程科技前沿和国家“高精尖缺”领域,培育学科增长点,布局交叉学科新方向。鼓励高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遵循科学技术和人才成长规律,持续优化学科体系和内涵。构建学科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专业知识体系的迭代更新。

探索多元化、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工科+人工智能、工科+医学”双学位、主辅修等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全新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多学科复合型人才。将新知识、新技术、新业态融入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方案。

创新工程科技人才跨学科培养方式。打破学科藩篱,组建跨学科、跨专业的教学团队,共同打造新技术与制造业相结合的课程,建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人才培养教学体系。加强工程科技一流师资队伍建设。

(来源:综合《人民日报》7月20日01版,7月21日15版等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