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十五届四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常委会1.jpg

12月14日,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丛斌、卢柯、黄润秋、刘忠范、刘政奎、葛均波、赵静、刘晓梅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中央常务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决定由武维华代表中央常务委员会向二中全会作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关于中央常务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决定提交十五届二中全会审议。会议审议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工作)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关于十四届六中全会委员建议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九三学社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2023—2027)》和有关规章制度。会议还决定委托主席会议二中全会期间代为审议通过有关事项。

常委会2.jpg

武维华指出,2023年是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社中央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社十二大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努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实现九三学社各项工作良好开局。

武维华强调,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社要做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认真落实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九三学社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2023-2027年)》是全社首个关于自身建设的五年规划,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部署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必须完整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各省级组织、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制定规划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主要目标任务实施方案,提高规划实施的协同性,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二是要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社中央再次启动制度“立改废”工作,并制定修订了一批制度。希望各省级组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和社务工作需要,进一步修订好完善好自身制度,努力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制度体系。同时希望社中央常委带头贯彻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推动各项社务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要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社中央常委作为“关键少数”,务必要引以为戒,坚决守住底线,做廉政表率;同时要以更高站位扛起清廉建设主体责任,以更强担当推进内部监督工作开展,以上率下树立九三学社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武维华指出,临近年终,各项工作收官在即,特别要抓紧抓好主题教育的总结巩固提升、政协协商准备和明年调研计划拟定等几项重点工作。

会议还通报了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2023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出席会议。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