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刘忠范:凝心聚力抗击疫情,践行参政党使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北京作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国疫情防控全局,责任重大。应对疫情,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迅速部署,积极应对,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

疫情面前,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我认为,民主党派不仅要积极行动,全力参与,做“好帮手”;也要积极建言献策,做“好参谋”。与此同时,要抓住这次“实战”机会,全面提升参政党凝聚力、吸引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及全市社员积极履行担当、充分展现作为。我将社市委的“战疫”工作总结为四“力”,即组织有力、社员聚力、汇智献力、科技助力。

一、组织有力,同心同向勠力同行

疫情发生以来,社市委高度重视,自1月29日起多次召开主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强化社市委对“抗疫”工作的领导作用。迅速成立了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委员会”,由我担任主任,全面统筹疫情应对工作。制定了《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按照“加强组织、迅速行动、整合资源、全力参与、及时总结”的指导思想,带领逾万名北京市九三学社社员全力做好疫情应对工作。

在疫情初期,社市委积极动员广大社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号召捐款捐物。随着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社市委研判形势,调整工作方案。4月8日,“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委员会”召开阶段性工作总结和下一阶段工作部署现场会议,决定把应对疫情工作重点逐渐转移到复工复产、化危为机、抗疫总结与反思等建言献策上。从完善疾控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应对经济新常态、改革民众生活方式、以及参政能力建设等诸多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肩负起民主党派的责任。

社市委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共识,教育引导广大社员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决策部署。加强思想宣传阵地建设,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送疫情动态,报道“最美逆行者”、一线志愿者及捐款捐物等事迹,鼓舞人心、振奋力量,已累计刊发宣传报道292篇。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利用微信群等社交媒体,引导社员发扬科学求真精神,理性判断信息,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作为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凝聚北京市九三学社全体社员的智慧和力量,在首都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战役中做出九三人的贡献。

二、社员聚力,以实际行动共克时艰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共有537名社员直接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包括303名医护人员、43名疾控机构人员、数百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在各个“战场”,社员们毫不退缩,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抗疫”贡献力量。尤其值得骄傲的是,有12名北京九三人亲赴湖北一线,其中卢金星、杜斌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协和医院内科ICU主任杜斌教授,1月19日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指令,加入国家高级别专家组。他投身重症治疗第一线,在武汉市各大医院巡视指导重症抢救,最多的时候一天巡查5家医院的ICU病房。作为最早奔赴武汉的“逆行者”之一,杜斌教授在国家援鄂医疗队全部撤离武汉后,仍留在武汉指导重症救治工作。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坚守到最后”的承诺。像杜斌教授这样的“九三人”还有很多,他们不畏艰险,救死扶伤,传递医者大爱;他们在国家需要时勇往直前,彰显九三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社北京市委各级组织迅速行动,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提供急需物资。社员共捐款6753.56万元,以及折合人民币2774.68万元的防控物品。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捐助,还有一个让人感动的小故事。一位匿名捐助者从2月3日开始,每天早上9点准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捐款,累计捐款38次,金额10万元整。经调查才得知,捐款人是北京大学的一位退休教授,因为微信捐款有限额,她就坚持每天捐一部分。

这些以实际行动参与“战疫”的九三人令人感动,令人动容。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有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强大的物质基础,有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三、汇智献力,为“抗疫”建言献策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号召全体社员,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智力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围绕北京市乃至全国疫情防控的难点重点问题建诤言、献良策,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献计出力。

疫情期间,社员们建言献策的热情持续高涨,已报送新冠病毒社情民意信息858篇。建言内容广泛,包括:立法禁止贩卖食用野生动物、延长休假时间、错峰返京、推迟大型活动、减少不必要出行、减少医护人员交叉感染、对小微企业特别财政支持、远程诊疗、以及强化科普宣传等。我本人也以身作则,提交了“关于推迟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截止时间的建议”、“关于研究生复学的紧急建议”、“关于合理调整GDP增长预期,预防疫后大跃进的建议”以及“关于推动疫后‘线上政务’和‘线上经济’快速发展的建议”等四项提案。

我们通过市委统战部向市委信息室报送并采用15篇;通过市政协向中共北京市委报送信息14篇,向全国政协报送38篇;经社中央报送全国政协29篇。提出有关复工复学、恢复经济方面的建议57项,其中14项建议被市委统战部、市政协、社中央及全国政协采用。我本人提出的研究生复学建议,得到孙春兰副总理批示。

我认为,民主党派建言献策要同时关注三类问题,第一类是针对疫情防控本身的时效性强、需要迅速采取行动的应急问题;第二类是复工复产复学等涉及疫后恢复国计民生和“化危为机”方略的现实问题;第三类是“战疫”实践总结与反思,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提升的长效性问题。我们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多出主意、出好主意,当好“智囊团”,切实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四、科技助力,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战。用不到一周时间确定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分离得到病毒毒株,及时与全球共享;在较短时间内构建多个动物模型,为药物、疫苗研发提供重要支撑;重组新冠疫苗已获批启动临床试验……这场“战疫”再一次向全世界证明并有效提升了我国应对大灾大疫的科技实力。

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为主要界别的民主党派,许多社员奋斗在“抗疫”科研一线。例如,中科院九支社主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抗体平台负责人李翀,带领团队日夜攻关,研发了全新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体外诊断方案,并与河北省胸科医院等多家临床医疗单位联合进行临床实验等。社市委搭建信息交流和科研协作平台,积极呼吁、鼓励并全力推动“抗疫”相关科研攻关工作。

在疫情期间,我们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相关科普工作,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党派特色和专业优势,积极发声,答疑解惑,致力于提升公民科学素养。许多九三人以讲座、撰写文章的形式,向公众普及相关知识,倡导科学精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九三人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诠释与党和人民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深切感受到,无论身处“前方”还是“后方”,不管是建言资政还是凝聚共识,民主党派都大有可为。在此,我有三点思考:

一是要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我国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了强有力的资源调配、组织动员和贯彻执行能力,充分展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此次全球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深刻地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维,必将成为全人类凝聚共识、共同应对全球和人类挑战的一个良好契机。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讲好“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凝聚共识,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是要在“提升自身能力”上下功夫。在同心抗击疫情的历史性实践中,我们要通过全方位的积极参与和实战练兵,提升参政议政能力;通过疫后总结与反思,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要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脉搏,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化疫情之危,为参政党能力提升之机。

三是要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过去三十年来,中国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飞速发展,这其中也有许许多多九三人的努力和贡献。毋庸置疑,从基础研究到高技术创新,中国的硬实力和国际地位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更为严峻的挑战,在高科技领域还存在着众多“卡脖子”问题。包括众多九三人在内的科技工作者们需要卧薪尝胆,砥砺前行,在新一轮全球高科技竞争中展示中华民族的科技创新能力。事实上,这种科技竞争也伴随着新冠病毒防控的全过程之中,快速检测技术、高效治疗技术、安全防护技术以及疫苗研制等,现实而严酷。作为民主党派,我们更要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和政府推进创新性文化环境和文化土壤的软实力建设,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让中华民族的勤奋和拼搏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创新花朵。

同向同行映初心,疫情大考让我们的制度自信更加坚定。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在此次“抗疫”中,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强大优势和旺盛生命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取得抗击新冠疫情的彻底胜利,并且“化危为机”,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阶段。

(本文转载自人民政协网。作者刘忠范,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员会主委,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