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听潘建伟讲述量子飞跃


3月14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做客中国移动技术大讲堂暨研究院科学技术委员会“智汇讲堂”活动,带来题为“量子飞跃:从神话传说、哲学到信息科技”的主题讲座。

潘建伟从 “分身术”、“筋斗云”等耳熟能详的神话传说入手,风趣地为大家讲述了量子理论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通过分析信息科技进一步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潘建伟用形象的比喻讲解量子叠加和量子纠缠的原理,深入分析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的原理和可应用性。潘建伟还详细介绍了量子通信网络、“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等重点应用成果的研制过程,详尽地描绘了量子通信从科学理论到实际应用的转化过程。潘建伟对全球化量子通信网络、量子计算在揭示复杂物理系统规律、量子精密测量在导航系统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讲座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和网上大学在中国移动集团进行了现场直播,数千名现场及在线收看的观众就量子纠缠理论原理、量子密钥算法、量子通信领域的研究进展等问题热烈提问,与潘建伟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李慧镝,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张同须院长出席本次活动。